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孕妇能吃硫糖铝咀嚼片吗

2014-08-05 21:47:21      家庭医生在线

硫糖铝咀嚼片可用于慢性胃炎及缓解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如果孕妇因为胃酸过多导致胃痛等疾病时,是否可以使用硫糖铝咀嚼片治疗呢?由于妊娠期间用药有诸多禁忌,因此需加倍注意,下面就来介绍一下硫糖铝咀嚼片是否适合孕妇使用。

硫糖铝能吸附胃蛋白酶及中和胃酸,但作用弱。硫糖铝还能吸附唾液中的表皮生长因子,浓集于溃疡处,促进愈合,也能剌激前列腺素E的合成,刺激表面上皮分泌碳酸氢根起细胞保护作用。

硫糖铝咀嚼片的药理作用是:能与溃疡或炎症处的带正电荷的渗出蛋白质(主要为白蛋白及纤维蛋白)络合,在溃汤面或炎症处形成保护膜,覆盖溃疡面,阻止胃酸、胃蛋白酶和胆汁酸的渗透、侵蚀溃疡或炎症粘膜,从而利于粘膜再生和溃疡愈合。

孕妇能吃硫糖铝咀嚼片吗?

虽然硫糖铝咀嚼片适用人群较广。但是,妊娠后,孕妇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有一定的影响。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积性中毒,容易对胎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一些疾病本身对胎儿、母亲的影响远远超过药物的影响,这时,就应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目前为止,硫糖铝咀嚼片对于孕妇用药的安全性尚不明确,因此孕妇在有需要使用硫糖铝咀嚼片的情况下,应该先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为好。

另外,服用硫糖铝咀嚼片会有什么副作用的?

在酸性环境下,硫糖铝可离解为带负电荷的八硫酸蔗糖,聚合成胶体,保护胃粘膜,然而确切的作用机制尚未完全清楚。能与胃蛋白酶络合,抑制该酶分解蛋白质;能与溃疡或炎症处的带正电荷的渗出蛋白质(主要为白蛋白及纤维蛋白)络合,在溃汤面或炎症处形成保护膜,覆盖溃疡面,阻止胃酸、胃蛋白酶和胆汁酸的渗透、侵蚀溃疡或炎症粘膜,从而利于粘膜再生和溃疡愈合。服用硫糖铝咀嚼片较常见的副作用是便秘。少见或偶见的有腰痛、腹泻、恶心、眩晕、嗜睡、口干消化不良、疲劳、皮疹、瘙痒背痛及胃痉挛。硫糖铝咀嚼片连续使用不得超过7天,症状未缓解,请咨询医师或药师。不能长期服用,如果长期服用上述副作用出现的可能性更大,且更严重,请患者们注意。

小编温馨提示:在使用硫糖铝咀嚼片应详细了解药物的禁忌、不良反应、相互作用等,这样才可以做到安全、合理、有效用药,避免毒副作用的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伊维菌素咀嚼片的禁忌主要有哪些

由于人们饮食的复杂和不规律,因此不少人容易患上钩虫病,这对于人们的健康是影响很大的,因此需要重视治疗,而伊维菌素咀嚼片就是一种治疗钩虫病……详细>>

伊维菌素咀嚼片的不良反应?

寄生虫病是寄生虫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疾病。因虫种和寄生部位不同,引起的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各异。常见的寄生虫病包括蛔虫,鞭虫,蛲虫,钩虫等,常……详细>>

孕妇能吃硫糖铝咀嚼片吗

硫糖铝咀嚼片可用于慢性胃炎及缓解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如果孕妇因为胃酸过多导致胃痛等疾病时,是否可以使用硫糖铝咀嚼……详细>>

维生素U真的是维生素吗?

复方维生素U片是一种常用的OTC胃病药物,不少人出现胃痛、胃胀等问题时会自行购买服用。但维生素U真的是维生素吗?这个药到底可治疗哪些疾病……详细>>

服用三合钙咀嚼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钙是一种对人体具有重要作用的元素,缺钙可导致骨质疏松、骨质增生、儿童佝偻病、手足抽搐症以及高血压、肾结石、结肠癌、老年痴呆等疾病的发生。……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