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妥布霉素滴眼液治疗沙眼好吗

2015-06-03 10:12:27      家庭医生在线

沙眼是眼科常见疾病之一,沙眼患者及时治疗才是关键,如不及时治疗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妥布霉素滴眼液治疗沙眼效果好吗?

妥布霉素滴眼液治疗沙眼好吗?

妥布霉素滴眼液属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抗菌谱与庆大霉素近似,对大肠埃希菌、产气杆菌、克雷白杆菌、奇异变形杆菌、某些吲哚阳性变形杆菌、铜绿假单胞菌、某些奈瑟菌、某些色素沙雷杆菌和志贺菌等革兰阴性菌有抗菌作用;对铜绿假单胞菌的抗菌作用较庆大霉素强3~5倍,对庆大霉素中度敏感的铜绿假单胞菌对本品高度敏感。妥布霉素滴眼液为抗生素类药。临床上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治疗于由敏感致病菌引起的外眼感染:用于结膜炎角膜炎、泪囊炎、眼睑炎、睑板腺炎等。

妥布霉素滴眼液使用方法:滴眼液轻度及中度患者,每4小时1次,每次1-2滴点入患眼 ;重度感染的患者每小时1次,每次2滴,病情缓解后减量使用,直至病情痊愈。

妥布霉素为氨基甙类抗生素,对衣原体具有明显抑制作用,所以妥布霉素滴眼液能治疗沙眼,但建议同时配合口服抗生素消炎辅助治疗。

眼部属于细菌感染所致的,当眼睛已受到细菌感染时,应立即使用抗菌滴眼液治疗,并注意及时点药、药量充足、治疗疗程完整,一般在症状完全消失后,仍需用药1周。医生一般会让病人白天用滴眼液,晚上用眼膏,这样有利于缩短治疗时间,取得更好的疗效。治疗期间应该注意护理。

另外,沙眼治愈后要注意预防再感染。沙眼是由病菌引起的,因此讲究环境卫生也非常重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可以切断沙眼传播的途径,预防沙眼的感染传播。预防办法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常洗手,不用手揉眼睛,并定期检查眼睛。

注意勿滥用眼药水。尤其是抗菌类眼药水,应在医师指导下按疗程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氯霉素眼药水不良反应多

氯霉素滴眼液可治疗由多种细菌感染所致眼部炎症,如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等。氯霉素滴眼液价格不贵,所以不少人眼睛一出现发炎、红肿,……详细>>

珍珠明目滴眼液有消炎的作用吗?

珍珠明目滴眼液是常用的眼用药。临床较为常用于缓解眼部疲劳。珍珠明目滴眼液有消炎的作用吗?详细>>

牛磺酸滴眼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牛磺酸滴眼液,适应症为用于牛磺酸代谢失调引起的白内障。也可用于急性结膜炎、疱疹性结膜炎、病毒性结膜炎的辅助治疗。牛磺酸滴眼液用药注意事项……详细>>

硫酸锌尿囊素滴眼液使用注意事项

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慢性鼻炎、过敏状态,原先的眼疾,如倒睫、睑缘炎、慢性泪囊炎、睑板腺梗阻等,未矫正的屈光不正、斜……详细>>

色甘酸钠滴眼液对过敏性结膜炎有效吗?

春季是很多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眼部也不例外,其中多为因春季过敏而引起的结膜炎。春季结膜炎是一种过敏反应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变应原产生……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