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可以服用天麻素片吗

2015-05-28 10:33:1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怀孕之后,引起的生理及心理一系列的变化常常让人无所适从。神经衰弱偏头痛也是孕妇中常见的病症。天麻素片适应症为用于神经衰弱、头痛、偏头痛等症。那么孕妇偏头痛可以服用天麻素片吗?

天麻素片每片含主要成分天麻素25mg。白色辅料为:淀粉、糊精、硬脂酸镁、十二烷基硫酸钠。糖衣片辅料为:淀粉、蔗糖、糊精、硬脂酸镁、微粉硅胶、滑石粉、明胶、蜡粉。天麻素片所含有天麻素,具有抗惊厥、降血压、对抗氯化钾及主动脉收缩、抗炎及增强免疫作用。天麻素是从天麻中提取出来的有效成分,药理学研究发现天麻素片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尤其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较突出,具有明显的镇静催眠作用,并能对抗咖啡 因的中枢兴奋作用,延长催眠药的作用时间。天麻素还可扩张血管,改善血管收缩及舒张功能,改善心肌循环,增加心肌营养性血流量,提高供能力,缓解偏头痛。

少数病人服用天麻素片后的不良反应是出现口鼻干燥、头昏、上腹不适等症状。

孕妇可以服用天麻素片吗?

药理研究表明天麻素对子宫的影响较小,但尚未有明确的研究表明天麻素片适合于孕妇。因此,孕妇服用天麻素片前应咨询医师或药师。

同时,服用天麻素片要注意事项:

1、对天麻素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2、天麻素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3、请将天麻素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4、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天麻素片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孕妇在服用任何药物之前,都必须在医生或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切勿自行买药治疗疾病。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麻素片可以治疗哪些血管神经性头痛

血管神经性头痛主要是由于人们精神、情绪等方面引起的一种疾病,常常伴有头痛、压迫感等症状。血管神经性头痛给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都……详细>>

天麻素片的功效与作用

天麻素片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主要成分就是天麻,天麻具有很好的镇静止痛的作用,是一种药用价值比较高的植物,在临床上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生活中……详细>>

天麻素注射液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天麻素注射液临床上常用于神经衰弱、神经衰弱综合症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亦可用于脑外伤性综合症、眩晕症如美尼尔病等。天麻素注射液的用法用量……详细>>

服用天麻素胶囊注意事项有哪些

每一种药品的注意事项都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都需要做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够帮助患者得到有效的效果。那么服用天麻素胶囊注意事项……详细>>

天麻素胶囊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每种药物都有它的主治功能,临床上也是根据这个来划分,因此对于天麻素胶囊这种药物,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却不了解该病的主治功能到底是什么?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