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酸过多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胆囊炎慢性胃炎胃泌素瘤胆汁反流性食管炎

氢氧化铝有哪些用途

2014-08-04 11:11:17      家庭医生在线

氢氧化铝是一种碱性物质,容易与酸发生中和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是日常生活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物质。氢氧化铝常作为胃药的主要成分,这是因为氢氧化铝有较强的中和胃酸的能力,因此能够中和胃部多余的胃酸,缓解胃酸过多的情况,从而起到治疗胃病的作用,但是其实氢氧化铝的用途并不局限在医疗上,氢氧化铝有哪些用途?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氢氧化铝有哪些用途?氢氧化铝是用量最大和应用最广的无机阻燃添加剂。氢氧化铝作为阻燃剂不仅能阻燃,而且可以防止发烟、不产生滴下物、不产生有毒气体,因此,获得较广泛的应用,使用量也在逐年增加。使用范围:热固性塑料、热塑性塑料、合成橡胶、涂料及建材等行业。同时,氢氧化铝也是电解铝行业所必需氟化铝的基础原料,在该行业氢氧化铝也是得到非常广泛应用。

此外,氢氧化铝在医疗上,常用于治疗胃酸过多,胃酸的主要成分是盐酸,利用氢氧化铝与胃酸反应生成无毒无害的氯化铝排出体外。

氢氧化铝在医疗上常以复方制剂的形式存在,复方氢氧化铝片主要用于慢性胃炎和消化内科。复方氢氧化铝片为抗酸药氢氧化铝、三硅酸镁与解痉药颠茄流浸膏组成的复方制剂,前二者可中和过多的胃酸,后者既能抑制胃液分泌,解除胃平滑肌痉挛,又可使胃排空延缓,有利于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胃酸过多;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肠绞痛;甲状旁腺机能减退;肾病型骨软化症。

之所以采用氢氧化铝中和胃酸过多,而不用氢氧化钠、氢氧化钙,是因为这两种物质碱性虽强,但是对人体有伤害,腐蚀性强,所以不能用来中和胃酸。

复方氢氧化铝片可在一定的时间治疗胃酸过多,抑制胃酸的分泌。但是药都有三分毒,患者不可长期服用复方氢氧化铝片。长期大剂量服用复方氢氧化铝片,可致严重便秘,粪结块引起肠梗阻。若老年人长期服用复方氢氧化铝片,可致骨质疏松。肾功能不全患者服用复方氢氧化铝片后,可能引起血铝升高。因此,患者需要注意服用复方氢氧化铝片的量和时间。

氢氧化铝有哪些用途?氢氧化铝既能用于医疗行业,也能用于其他行业,因此应用范围是比较广泛的。氢氧化铝在医疗上的应用是比较多的,胃病患者在使用氢氧化铝治疗胃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正确的用法用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氢氧化铝有哪些用途

氢氧化铝是一种碱性物质,容易与酸发生中和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是日常生活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物质。氢氧化铝常作为胃药的主要成分……详细>>

甲磺酸α-二氢麦角隐亭胶囊副作用是什么?

甲磺酸α-二氢麦角隐亭胶囊是一种胶囊剂,对神经有保护和修复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帕金森症,头痛和偏头痛,高泌乳素血症的基础治疗。那么甲……详细>>

一氧化氮的作用

一氧化氮中毒多发生在北方城镇、农村在寒冷冬季教常见的意外事故,其原因多是家庭用煤炉取暖不当,一氧化氮排出不畅,造成中毒。那遇到这种情况又……详细>>

氧化锌软膏治疗痱子有副作用吗

痱子是夏季或炎热环境下常见的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因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大量的汗液不易蒸发,使角质层浸渍肿胀,汗腺导管变窄或阻塞,导致汗液……详细>>

复方氢氧化铝片能治胃痛吗?

胃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多由消化系统疾病引起,如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宫能症等。而复方氢氧化铝片是常用的消化系统药物,能用……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