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化脓性脑膜炎细菌性脑膜炎金黄色葡萄球菌脑膜炎

不宜使用磺胺嘧啶的4类人群

2014-08-04 11:11:15      家庭医生在线

磺胺嘧啶是一种抗菌谱比较广的抗菌药,在治疗因多种细菌或真菌引起的感染有比较显著的效果。磺胺嘧啶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治疗,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以发热、头痛、呕吐等为主要症状,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很大伤害的。虽然多数的人都可以使用磺胺嘧啶治疗,但是还是有部分人群是不适宜使用磺胺嘧啶的。那么哪些人不能使用磺胺嘧啶?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磺胺嘧啶片在结构上类似对氨基苯甲酸(PABA),可与PABA竞争性作用于细菌体内的二氢叶酸合成酶,从而阻止PABA作为原料合成细菌所需的叶酸,减少了具有代谢活性的四氢叶酸的量,而后者则是细菌合成嘌呤、胸腺嘧啶核苷和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必需物质,因此抑制了细菌的生长繁殖。

磺胺嘧啶片为治疗全身感染的中效磺胺,抗菌谱广,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均有抑制作用,对脑膜炎双球菌、肺炎链球菌、淋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的抑制作用较强,能通过血脑屏障渗入脑脊液。此外在体外对沙眼衣原体、星形奴卡菌、疟原虫和弓形虫也有抗微生物活性。临床主要用于流脑,为治疗流脑的首选药,也可治疗上述敏感菌所致其他感染。

但是并非所有患者都可以使用磺胺嘧啶,那么哪些人不能使用磺胺嘧啶?以下人群不适宜使用磺胺嘧啶:

1、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磺胺嘧啶

实验表明,磺胺嘧啶片可穿过血胎盘屏障至胎儿体内,动物实验发现有致畸作用。人类研究缺乏充足资料,孕妇宜避免应用。而且,可自乳汁中分泌,乳汁中浓度约可达母体血药浓度的50%~100%,药物可能对乳儿产生影响。磺胺嘧啶片在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的新生儿中的应用有导致溶血性贫血的可能。鉴于上述原因,哺乳期妇女不宜应用磺胺嘧啶片。

2、对磺胺类药物过敏者禁用

对呋塞米、砜类、噻嗪类利尿药、磺脲类、碳酸酐酶抑制药呈现过敏的患者,对磺胺药亦可过敏。过敏反应较为常见,可表现为药疹,严重者可发生渗出性多形红斑、剥脱性皮炎和大疱表皮松解萎缩性皮炎等;也有表现为光敏反应、药物热、关节及肌肉疼痛、发热等血清病样反应。

3、小于2个月以下婴儿禁用

新生儿服用溶血性贫血及血红蛋白尿。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患者应用磺胺药后易发生,在新生儿和小儿中较成人为多见。新生儿肝功能不完善,故较易发生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黄疸,偶可发生核黄疸

4、肝、肾功能不良者禁用

哪些人不能使用磺胺嘧啶?以上介绍的4类人群是不可以使用磺胺嘧啶的如存在上述情况,就医时应及时告知医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磺胺间甲氧嘧啶有什么注意事项

磺胺间甲氧嘧啶片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尿路感染、肠道感染和皮肤软组织感染。患者使用磺胺间甲氧嘧啶时,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注意事项。使……详细>>

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的不良反应

患者用药治疗疾病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清楚其功能主治、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确保安全用药,尽量避免不良反应的出现。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详细>>

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贮放日久色变微黄,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主要用于儿童上呼吸道感染,肠炎、耳炎、结膜炎、疮疖、脓……详细>>

磺胺药物使用常见问题解答

  磺胺类药物是一类用于预防和治疗细菌感染性疾病的化学治疗药物,其抗菌谱较广,对大多数革兰阳性菌以及革兰氏阴性菌有抑制作用。但是研究发现……详细>>

金感胶囊的使用会有副作用的吗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因此尽管生一样的病,但是服用药物的注意事项却是不同的,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很容易导致副作用的产生,而金感胶囊就是一种……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