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肩周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肩关节脱位弹响肩老年性肩周炎肩手综合征四边孔综合征

玻璃酸钠注射液在眼科手术中的应用

2014-08-04 11:11:14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有部分人的眼睛会因为遗传,疾病如白内障青光眼、眼角膜损伤等等造成眼睛是损伤,部分眼疾可以通过手术来治疗。完成眼科手术,不仅需要一名技术过关的医生,还需要采用各种药物以及器械。玻璃酸钠注射液可以辅助眼科手术的正常进行,接下来针对玻璃酸钠注射液在眼科手术中的应用进行详细的介绍。

玻璃酸钠是广泛存在于人体内的生理活性物质,是一个由葡萄糖醛酸和乙酰氨基已糖组成双糖单位聚合而成的一种粘多糖。

玻璃酸钠位于眼组织中,发挥着重要的生理功能。在眼玻璃体中含有大量的玻璃酸钠,与胶原纤维、可溶性蛋白质共同构成玻璃体。胶原形成的网状结构起固体支架作用,玻璃酸钠的大分子网状结构可结合大量的水分,形成凝胶充填于其中,两个网状体系相互平衡,角膜基质中的玻璃酸钠对维持角膜形态具有重要的作用。

玻璃酸钠具有显著的亲水能力和润滑作用,因此,可明显缓解眼干燥症的疼痛、痒、烧灼感、异物感等临床症状,明显延长泪膜破裂时间。玻璃酸钠可能与角膜表面和泪膜发生作用,对泪膜起稳定作用,从而可对眼部产生湿润和润滑作用,消除眼部的不适症状。玻璃酸钠具有非牛顿流体特性和极好的生物相容性,其稀溶液和泪液相似,具有与生物泪液相同的黏滞性和伸缩性。

玻璃酸钠注射液在眼科手术中涂布于眼内组织表面及手术器械表面形成保护膜,使角膜和小梁内皮细胞、晶状体、睫状体上皮细胞等避免机械性损伤,常用于用于白内障囊内、囊外摘除术,抗青光眼手术,角膜移植手术等。

高分子量玻璃酸钠溶液的高粘弹性及仿形性使它在手术中可做为保护工具和手术工具,广泛用于各种眼科手术。术中可协助器械将组织轻柔地分离、移动和定位。在眼前节手术中,药液注入前房后,前房加深,便于手术操作,并可保护角膜内皮细胞及眼内组织,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手术成功率。

玻璃酸钠注射液为眼科手术辅助用药,根据手术方式选择剂量,眼前节手术常用量为一次0.2ml左右。前房内注射,术毕根据手术需要清除残留药液。使用玻璃酸钠注射液时,要严格按照菌操作。玻璃酸钠注射液勿与含洁尔灭的药物接触以免产生混浊。有关节积液时,应先将积液抽出,再注入玻璃酸钠注射液。

玻璃酸钠注射液是眼科手术辅助用药,使用前应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室温平衡;

2、不要向眼内注入过量的玻璃酸钠;

3、对无晶状体的糖尿症人,施行后术手术时,禁止使用大量玻璃酸钠;

4、手术结束时,可采用注洗法或抽吸法清除残留玻璃酸钠;

5、玻璃酸钠注射液勿于含苯扎氯铵药物接触以免产生混浊。

玻璃酸钠注射液在眼科手术中的应用?玻璃酸钠注射液可以增加眼科手术的成功率,减少术后并发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容注射玻璃酸钠需谨慎

因衰老而出现的皱纹是真皮层玻璃酸钠的含量明显降低所致,所以皮肤科利用玻璃酸钠保湿、润滑及有利于组织修复的功能,将其加入到化妆品或注射剂中……详细>>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辅助治疗。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详细>>

使用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注意事项是什么

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是核黄素补充剂。核黄素(维生素B2)是人体重要营养素,在能量代谢中起关键作用。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为黄素单核苷酸(FMN……详细>>

哺乳期妇女不宜应用磺胺嘧啶钠注射液

磺胺嘧啶钠注射液为中效磺胺类抗菌药,对许多革兰阳性和阴性菌均具抗菌作用,有的患者会遵医嘱用于敏感脑膜炎奈瑟菌所致的脑膜炎患者的治疗。在这……详细>>

玻璃酸钠注射液在眼科手术中的应用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有部分人的眼睛会因为遗传,疾病如白内障、青光眼、眼角膜损伤等等造成眼睛是损伤,部分眼疾可以通过手术来治疗。完成眼科手……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