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玻璃酸钠注射液对关节组织的作用

2014-08-04 11:11:14      家庭医生在线

玻璃酸钠注射液主要成分就是玻璃酸钠,玻璃酸钠本是我们人体骨关节滑液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果骨关节缺少了这一种滑液,就会出现关节功能减退、疼痛、活动障碍等症状,由此可见玻璃酸钠对人体关节组织的作用是很大的。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有些人可能会出现玻璃酸钠缺乏的情况,从而引发一系类关节性疾病,对于这类患者,可以通过注射玻璃酸钠注射液来进行治疗。那么玻璃酸钠注射液对关节组织的作用?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玻璃酸钠为关节滑液的主要成分,是软骨基质的成分之一。在关节腔内起润滑作用,可覆盖和保护关节软骨,改善关节挛缩,抑制软骨变性变化表面,改善病理性关节液,增加滴滑功能。

在各种致病原因作用下,关节腔滑膜成分改变,玻璃酸钠含量减少或关节功能减退,造成关节软骨腐蚀、破坏,产生疼痛、活动障碍。补充外源性的玻璃酸钠可以提高滑膜中玻璃酸钠的含量,重新形成自然屏障,防止软骨基质进一步破坏消失;改善病理状态下滑膜的生物学功能,减轻或消除关节磨擦及疼痛;通过其抑制白细胞移动及趋化作用,减少滑膜通透性、增加高分子玻璃酸钠生成,减少关节内渗液;覆盖和保护痛觉感觉器,与疼痛介质结合,缓解疼痛;与糖蛋白结合,阻止该物质参与炎症过程,同时玻璃酸钠进入软骨基质,与糖蛋白形成聚合体,修复损伤的软骨。

玻璃酸钠注射液对关节组织的作用主要有:

1、对关节软骨的作用:

(1)与关节软骨有亲和性,可覆盖和保护软骨表面。

(2)抑制软骨变性变化。

(3)玻璃酸钠注射液抑制蛋白多糖从软骨基质中渗出且改善软骨的代谢。

2、对滑膜的作用:

作用于滑膜细胞,促进高分子玻璃酸的合成。

3、对关节液的作用:

增加病理性关节液的玻璃酸浓度及分子量,改善可纺性等。

4、改善关节挛缩作用:

(1)在腱与腱鞘之间发挥物理性屏障作用,防止腱粘连。

(2)改善实验性关节挛缩模型的关节活动范围。

5、抑制疼痛作用:

对单独使用缓激肽以及缓激肽与PGE2并用时引起的实验性关节疼痛显示抑制效果,其作用机理是玻璃酸钠注射液覆盖和浸润组织表面,抑制致痛物质所引起的疼痛。

玻璃酸钠注射注入关节腔内24小时,即进入滑膜、软骨表面和相邻的部分肌肉组织以及肌间空隙,且在滑液、半月板及软骨表面的浓度达到峰值。给药72小时,在关节腔内的残留量约为投药量的10%,此时在血浆的浓度达到峰值,并且在肝、脾以及肾脏中均有分布,在以上脏器中的浓度可高于血浆浓度的2-6倍。给药9天后,可发现极少量的代谢产物从尿中排出,绝大多数参加呼吸氧化产生二氧化碳而代谢。无论是单次给药还是多次给药,玻璃酸钠在体内的清除速率是相同的。

玻璃酸钠注射液对关节组织的作用?玻璃酸钠注射液可以明显改善因为玻璃酸钠缺乏而出现的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符合这些症状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玻璃酸钠是眼科常见药

玻璃酸钠又名透明质酸钠,是由N-乙酰葡萄糖醛酸反复交替而形成的一种高分子多糖体生物材料,在眼科应用方面,常见用途的用途有白内障摘除术、青……详细>>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辅助治疗。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详细>>

使用蜂毒注射液需要注意什么?

蜂毒注射液能用于过敏性鼻炎、关节炎、坐骨神经痛、荨麻疹、支气管喘息、过敏性紫癜等疾病。患者使用蜂毒注射液需要注意什么? 详细>>

使用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注意事项是什么

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是核黄素补充剂。核黄素(维生素B2)是人体重要营养素,在能量代谢中起关键作用。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为黄素单核苷酸(FMN……详细>>

艾迪注射液的作用及优势

疾病是影响人体健康以及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应及时采取治疗,降低疾病对人体健康造成的伤害。艾迪注射液是一种中药注射剂,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