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不同的胃药服用时间也不同

2014-08-03 13:25:38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的药物最佳服用时间也不尽相同,只有按照药物本身的属性要求的时间去服用,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实际上,药物的最佳疗效,与很多因素有关,如吸收、分布、代谢、排泄,及胃液分泌、饮食、服药时间等均可影响到药物的最佳疗效。治疗胃病的药物也是如此,因病种、病情的需要和药物作用机制等特点不同,胃药的用药时间与方法也各不相同。以下情况是对应不同药物服用的不同最佳时间。

服药时间最好在饭前的药物类别为乳酶生、止吐药、利胆药等,这些一般在饭前30~60分钟服用为宜。其中,多潘立酮甲氧氯普胺西沙必利等促进胃动力药,宜在饭前30分钟服用。

原因是保护胃黏膜的药物,餐前服会在溃疡面或炎症处形成一层保护膜,有利于病情。此外,服药半小时后药效达到高峰,使整个消化道在药物的疏通下能正常运转。

需要注意的是,促进胃动力药不宜与阿托品、颠茄片、山莨菪碱等合用。阿托品、颠茄等药物,可以有效抑制肠的蠕动,若与胃动力药同时服用,能够抵抗促进胃动力药。

服药时间介于两餐之间的药物类别为硫糖铝、米索前列醇麦滋林-S等。临床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与慢性胃炎有很大的渊源,而幽门螺旋杆菌通常是隐藏在胃黏膜下的,为了使药物与胃黏膜直接接触,发挥最好作用,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服用。

如果所服硫糖铝为片剂,需嚼碎后用水吞下,但此药不宜与含高蛋白的食物或饮料同服,如乳制品、豆制品等,这样会降低疗效。

复方氢氧化铝、氢氧化铝、氧化镁、三硅酸镁等碱性药物,宜在饭后1小时服用。

主要是因为此类药物主要针对胃酸分泌过多的情况,起到中和胃酸的作用,所以在饭后服用较为适宜。

需特别注意的一点是,氧化镁、三硅酸镁等碱性药物,皆不宜久服,否则会引起镁中毒。肾功能不全者禁服。

最佳服用时间在睡前的药物类别为西咪替丁、雷尼替丁及奥美拉唑等抗酸药,病情缓解后的维持用药,在每晚睡前服。

因为抗酸药均是强烈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不仅可缓解因溃疡或胃黏膜糜烂引起的胃痛,还有促进溃疡面愈合的效果,从而可预防因胃溃疡、胃黏膜糜烂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因为白天分泌的胃酸,可通过进餐的方式,被食物稀释。但夜间分泌的胃酸,却没有食物中和,会直接与胃黏膜接触,这样可加剧胃黏膜的腐蚀,容易引起胃黏膜糜烂、出血,甚至加剧病情,所以一般在睡前服抗酸药。

但切忌抗酸药与抑酸药同时服用,因为这样会减少抑酸药的吸收与疗效。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对于很多胃药服用的最佳时间都有了大概的了解,建议患者们按照不同药物服用的时间来服药,这样才可以保证更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药长期吃需搭配胃药一起用

对于很多慢性病患者来说,长期服药会对胃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这时不妨试试用适当的胃药来缓解,这样能够避免产生一些胃方面的疾病。详细>>

服胃药时间有讲究?带你揭秘5种胃药的服用时间!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胃部疾病频频发生,很多人在患有胃病时会服用药物,通过胃药来让症状得到缓解,但有些人发现服用药物后效果不佳,却不知不……详细>>

使用胃药要注意什么?带你揭秘这4种胃药的用药禁忌!

胃药是胃部疾病常见的一种治疗药物,其中就包括消化道溃疡以及慢性胃炎的治疗药物。而药物的分类比较多,通常可以针对性的治疗疾病,但也需要注意……详细>>

老年胃病不宜长期擅服胃药

老年人胃病易复发,自然要经常服用胃药。但却很少有人知道,长期服用铋剂类的胃药,会损伤大脑,导致记忆力变差。因此专家建议,要治好胃病,关键……详细>>

胃药什么时候吃

服用胃药要讲究时间,不同胃药服用时间是不同的,那么如何正确服用胃药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