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复方消化酶勿与其他药物同服

2014-08-02 12:13:27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消化酶具有促进食物消化,驱除肠内气体和利胆的作用,可提高胆汁分泌,加强消化吸收,对胰脏功能不全引起的腹部胀满,上腹不适,鼓胀,泄泻,脂肪便等各种消化不良症均有疗效。但有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复方消化酶可不可以与其他药一起吃?

专家建议,复方消化酶最好不要和其他药物一起吃。

复方消化酶适用于治疗消化不良、食欲低下、嗳气、早饱、餐后腹胀、恶心、排气过多、脂肪便等,所以一般建议饭后单独服用。

该药中含有胃蛋白酶,它能够使蛋白质分解成多肽及少量氨基酸;而木瓜酶可水解动植物蛋白,提高蛋白质利用率;淀粉酶能使淀粉分解为易于吸收的糊精与麦芽糖;熊去氧胆酸则有增加胆汁酸分泌,提高胰酶活性的作用;纤维素酶能降解植物细胞壁,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等。其中,胃蛋白酶、淀粉酶等都是消化酶。人体内酶的活性都需要在一定的环境下才能存活并发挥作用,消化酶也是同样的道理。温度、酸碱度、金属离子等环境因素都很容易影响它们的活性。

铝制剂、铋制剂等含金属离子的药物会影响消化酶作用,这回对复方消化酶的活性造成影响,因此不宜同时服用。此外,中药和中成药的化学成分复杂,可能对复方消化酶有影响,也不建议同时用。如果慢性病患者正在服其他药,最好先向医生咨询。在保存消化酶时要远离热源,否则会影响酶的活性。

一般地,可适用人群包括老年性消化功能减弱人群,肝胆手术后人群,胰腺炎胆囊炎肠胃炎人群,功能性消化不良人群(如胀气、餐后腹胀、恶心、早饱、嗳气、脂肪便、排气过多等症状)。

专家表示,复方消化酶最好是在饭后单独服用,不要与其他药物一起使用,这样才能使之发挥其最佳疗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制霉菌素片可以与其他药物合用吗

中药配伍讲究七情,西药联合使用时也要注意药物间的作用,药物联合使用可是药效加强,也可能产生毒副作用。制霉菌素片作为一种抗生素,主要用于治……详细>>

使用复方菠萝蛋白酶肠溶片要注意什么?

目前,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喉炎、哮喘等方面的药物种类繁多,复方菠萝蛋白酶肠溶片也是其中的一种。使用复方菠萝蛋白酶肠溶片要注意什么? 详细>>

复方甘草片不可与六类药同服

复方甘草片成分中起镇咳作用的为阿片粉(即鸦片)有成瘾性,连续服用可形成药物依赖。长期服用复方甘草片可导致患者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停药后会出……详细>>

头皮屑增多如何用复方酮康唑

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为粉红色至淡橘红色粘稠液体。用于治疗和预防多种真菌引起的感染,能迅速缓解由脂溢性皮炎和头皮糠疹引起的脱屑和瘙痒。详细>>

复方角菜酸酯栓

【生产厂商】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