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老人服安眠药后小心防跌

2014-08-06 09:10:28      家庭医生在线

相比于中青年人,老人的睡眠较浅,时间也相对较少,而且睡眠质量不是很有保障。所以有不少老年人会使用安眠药来改善失眠,但前提条件是一定要正确使用。

近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一项研究表明,45岁以上患者,尤其在65岁以上患者中,安眠药较容易引起不良事件。通常被大家认为较为安全的安眠药唑吡坦,是导致急诊就诊率最高的药物之一。临床上发现,老人使用安眠药,应更加谨慎。

首先,要选对种类,以免影响呼吸。地西泮(安定)等传统的苯二氮卓类安眠药可能降低呼吸的深度和频率。患有支气管炎等疾病的老年患者,用这类药可能加重缺氧症状,体内的二氧化碳也较难排出,严重时可能造成呼吸停止。肺气肿患者睡眠时易缺氧,服安眠药可能引起呼吸肌麻痹。由于睡眠时患者觉醒程度低,一旦发生危险,很难及时求助。所以这类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新型安眠药,这样可以降低患者发生危险的可能性。

其次,可酌情减量,减轻肝肾损害。因为老人的代谢功能在逐渐减退,还可能伴有肝肾功能不良,服药后可能在体内蓄积。很多安眠药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体内清除的时间也会延长,容易积累,出现不良反应。专家建议,老人更应遵医嘱减量使用,一般连用不要超过四个星期。

再者,老年人应该减慢活动,避免跌倒受伤。据统计,服用后意识减弱带来摔倒和外伤,是老人服安眠药后最常出现的问题。建议老人在洗漱后再服用安眠药,以免起效时正处于站立状态而跌倒。若服药后第二天上午,部分患者仍有头晕乏力症状出现时,此时老人应减慢活动,可先坐一会儿,再起床,走路时应适当地放慢速度,以防摔倒。

失眠要看主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如果是由抑郁焦虑等疾病引起的,应从治疗原发病入手,不建议马上用安眠药。服药后如果症状改善,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停药。

良好的睡眠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应有合理的饮食习惯,尽量保证拥有较好的睡眠质量。对于老年人来讲,在非要使用安眠药不可的情况下,服用之后要谨防摔跤,保重身体。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眠药,你有用对吗?

  失眠症更常出现在长期处于压力中的人群中。失眠会给我们带来极大困扰,而安眠药是最常用来辅助睡眠的药物之一。事实上,安眠药使用得当,便可……详细>>

安眠药吃多少

您知道安眠药中毒怎样急救吗?中毒后引起呼吸中枢及血管中枢抑制,甚者可损害毛血管。上述药物药理作用不尽相同,但中毒后的临床症状和急救原则基……详细>>

滥用安眠药可能会引起梦游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公布了第28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公众服用镇静催眠药可能引起梦游症等异常睡眠行为。详细>>

心脏病患者慎用安眠药

  本文主要是介绍了与安眠药相关的一些信息,文章中最关键的是告诉了我们使用安眠药有可能增加严重心脏疾病和心衰患者死亡的风险,建议心脏病患……详细>>

安眠药用多了会导致记忆力减退

刘先生刚开始服安眠药时,会对前一天睡前聊天的内容印象模糊。服药一段时间后,刘先生却发现,长期服用安眠药损伤了他的记忆力。第三届全国中医睡……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