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肠炎宁片主要功效与注意事项

2014-08-01 12:05:53      家庭医生在线

肠炎宁片为内科泄泻类非处方药。肠炎宁片主要由地锦草、黄毛耳草、樟树根、香薷、枫树叶等组成,属于纯中药制剂。肠炎宁片清热利湿、行气。

地锦草能够清热解毒;利湿退黄;活血止血。主痢疾、泄泻、黄疸;咳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乳汁不下;跌打肿痛及热毒疮疡等。

黄毛耳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主治;用于肠炎,痢疾,急性黄疸型肝炎,小儿急性肾炎,乳糜尿,功能性子宫出血,咽喉肿痛;外用治毒蛇、蜈蚣咬伤,跌打损伤,外伤出血,疔疮肿毒。

樟树根理气活血,除风湿。 治上吐下泻,心腹胀痛,风湿痹痛,跌打损伤。

其他组成成分也都具备有清热解毒、活血止血、消肿止痛等功效。

肠炎宁片的药理作用主要是抗菌和松弛肠平滑肌作用。肠炎宁片对志贺氏痢疾杆菌、大肠致病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八叠球菌具有明显的抑菌作用。

肠炎宁片适用于溃疡性结肠炎,慢性结肠炎,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胃炎,浅表性糜烂性胃炎,胃溃疡,胃出血,直肠炎,慢性菌痢,肠易激综合症,五更泻,阿米巴结肠炎,结肠癌引起的慢性,顽固性腹泻,腹痛,粘液便或脓血便等。有上述疾病者可以服用肠炎宁片,因此大家在出现以上疾病的时候,就可以使用肠炎宁片进行治疗。

在使用肠炎宁片治疗期间,通常情况下,患者首先要多饮水,少进食,切记不可吃吃油腻、辛辣、粘炸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要特别注意的是,以下人群不适合服用肠炎宁片:

(1)有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便脓血等慢性病史者,患泄泻时应去医院就诊。

(2)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儿童、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对肠炎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5)孕妇禁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主要用于炎症性肠病,即Crohn病和溃疡性结肠炎。也用于强直性脊柱炎的常规治疗。有抗炎和抗菌的双重作用。柳氮磺吡啶肠溶片……详细>>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的服用方法是怎样的?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怎么服用效果好?柳氮磺吡啶肠溶片是一种以柳氮磺吡啶为主要成分的药物,能够帮助到人们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详细>>

胖大海巧治肠炎

王师傅今年48岁,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前两天出现腹痛、腹泻,他知道是老毛病肠炎又犯了,来到社区一家老中医诊所就诊。接诊的老中医刘大夫听了……详细>>

服用呋喃唑酮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呋喃唑酮片为黄色片或糖衣片。主要用于菌痢、肠炎,也可用于伤寒、副伤寒、梨形鞭毛虫病和阴道滴虫病。对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有治疗作用,据认……详细>>

服用大蒜素肠溶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患者们对药物的一些相关事项也要了解清楚,以便能做好服药护理,这样可以做到科学用药。对于大蒜素肠溶胶囊不是很多人了解,那么服用大蒜素肠溶胶……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