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复方枣仁胶囊副作用大吗

2014-08-01 11:54:56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枣仁胶囊是以酸枣仁为主要成分的纯中药制剂,具有镇静催眠等功效,因此复方枣仁胶囊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失眠多梦等症状的治疗,也可以用于因疼痛而无法入眠的患者的使用。虽然复方枣仁胶囊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但是每一种药物的使用都是有副作用,中药也不例外,因此不少患者在使用复方枣仁胶囊的时候总是担心使用复方枣仁胶囊会有比较大的副作用。

复方枣仁胶囊比较广泛的应用于治疗失眠、多梦等病症方面,常见的副作用有偶见眩晕、恶心乏力,当剂量过大可致嗜睡与锥体外系症状。复方枣仁胶囊也会引起脱发。

复方枣仁胶囊主要成分是酸枣仁和延胡索,临床实验证明去氢延胡索甲素有显著对消化系统的有显著影响,致胃溃疡作用;延胡索乙素、丑素有轻微降压、减慢心率作用;去氢延胡索碱有降压、增加冠状窦血流量作用。大部分药品不宜长期使用,长期使用前请咨询医生或药师。

由于复方枣仁胶囊与其他中枢神经抑制药同服是可引起嗜睡,严重者可致呼吸抑制等不良反应出现,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使用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复方枣仁胶囊的副作用还是比较轻微的,但是每个患者的体质不同,因此就算是服用同样的药物,在不良反应上也可能会有所不同,因此建议大家在使用复方枣仁胶囊期间还是要多加注意,一旦发生与原患疾病不同的身体不适,应立即停用所有药物。症状轻微的不良反应,停药后,多数可自行恢复。症状较重的不良反应,或者患有慢性疾病不能随意停药的情况,患者必须到医院咨询医生,由医生帮助处理。比较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可能需要住院治疗。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大家在使用复方枣仁胶囊应注意以下几点:

1、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锥体外系疾病(如震颤、多动、肌张力不全等)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儿童、老年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2、服用复方枣仁胶囊1周症状未见改善,或症状加重者,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3、对复方枣仁胶囊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失眠可以吃复方枣仁胶囊吗?

失眠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生活中相信所有的人都有过失眠的经历,偶然性的失眠并没有什么。但是如果是经常性的失眠,那……详细>>

复方石韦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复方石韦胶囊为硬胶囊,内容物为棕色的粉末,属于中药制剂,由石韦、萹蓄、黄芪、苦参等四味中药组成,主要用于小便不利,尿频,尿急,尿痛,下肢……详细>>

复方樟脑乳膏有没有副作用?

湿疹、皮炎,是很常见的皮肤病,由于病情易反复、治疗时间长,给患者带来不便和烦恼。复方樟脑乳膏常用于治疗湿疹、皮炎等皮肤问题。复方樟脑乳膏……详细>>

复方雪莲胶囊主要作用是什么

复方雪莲胶囊复方雪莲胶囊为胶囊剂,内容物为棕黄色至棕褐色粉末;味微苦。主要成分有:雪莲、延胡索(醋制)、羌活、川乌(制)、独活、草乌(制……详细>>

复方血栓通软胶囊

【生产厂商】广东广发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