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气压性中耳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

特殊人群可以服用磺胺嘧啶片吗?

2014-08-01 00:51:17      家庭医生在线

磺胺嘧啶片,是一种抗菌药,临床上主要用来治疗敏感细菌及其他敏感病原微生物所致的感染,其抗菌效果显著,应用很广。那么磺胺嘧啶片是否适合任何人服用?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儿童,老人,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是否也可以服用磺胺嘧啶片来治疗疾病呢?

磺胺类药属广谱抗菌药,但由于目前许多临床常见病原菌对该类药物耐药,故仅用于敏感细菌及其他敏感病原微生物所致的感染。

磺胺嘧啶(不包括该类药与甲氧苄啶的复方制剂)的适应症为:

1.敏感脑膜炎球菌所致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治疗和预防。

2.与甲氧苄啶合用可治疗对其敏感的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和其他链球菌所致的中耳炎及皮肤软组织等感染。

3.星形奴卡菌病

4.对氯喹耐药的恶性疟疾治疗的辅助用药。

5.为治疗沙眼衣原体所致宫颈炎和尿道炎的次选药物。

6.治疗由沙眼衣原体所致的新生儿包含体结膜炎的次选药物。

对于特殊人群(包括儿童,老人,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是否可以服用磺胺嘧啶片呢?

儿童用药:由于磺胺药可与胆红素竞争在血浆蛋白上的结合部位,而新生儿的乙酰转移酶系统未发育完善,磺胺游离血浓度增高,以致增加了核黄疸发生的危险性,因此该类药物在新生儿及2个月以下婴儿属禁忌。

老年患者用药:老年患者应用本品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机会增加。如严重皮疹、骨髓抑制和血小板减少等是老年人严重不良反应中常见者。因此老年患者宜避免应用,确有指征时需权衡利弊后决定。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1.本品可穿过血胎盘屏障至胎儿体内,动物实验发现有致畸作用。人类研究缺乏充足资料,孕妇宜避免应用。2.本品可自乳汁中分泌,乳汁中浓度约可达母体血药浓度的50%~100%,药物可能对乳儿产生影响。本品在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的新生儿中的应用有导致溶血性贫血的可能。鉴于上述原因,哺乳期妇女不宜应用本品。

从上面介绍可知,特殊人群服用磺胺嘧啶片抗菌需谨慎。小编这里也建议,如果儿童,老人,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等人群需要服用磺胺嘧啶片,必须先咨询医生的相关意见,再严格按照医生的指导用药,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使用磺胺嘧啶的4类人群

磺胺嘧啶是一种抗菌谱比较广的抗菌药,在治疗因多种细菌或真菌引起的感染有比较显著的效果。磺胺嘧啶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治疗,流……详细>>

磺胺嘧啶如何辨别真伪

磺胺嘧啶是一种抗菌消炎药,对多种细菌或者真菌都有比较显著的抑制作用,因此在临床上的使用是比较广发的。部分不法商家为了牟取不正当利益而制假……详细>>

哺乳期妇女不宜应用磺胺嘧啶钠注射液

磺胺嘧啶钠注射液为中效磺胺类抗菌药,对许多革兰阳性和阴性菌均具抗菌作用,有的患者会遵医嘱用于敏感脑膜炎奈瑟菌所致的脑膜炎患者的治疗。在这……详细>>

服用金莲清热泡腾片要注意哪些事项

金莲清热泡腾片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常用药之一,为确保正确用药,用药前应先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以及禁忌。关于金莲清热泡腾片有哪些禁忌?服用金……详细>>

清热散结片的作用是什么?

清热散结片为糖衣片,除去糖衣后显深棕色;味微咸、略苦酸。清热散结片在治疗急性结膜炎,急性咽喉炎,中耳炎,皮炎湿疹等方面有一定的疗效。那么……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