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罗布麻茶有助于降血压

2015-05-26 14:09:3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指在未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三次不同时间测量的血压,收缩压(SBP)≥140mmHg和(或)舒张压(DBP)≥90mmHg。高血压患者常并发冠心病、脑血管意外、肾功能不全等危及生命或致残而生活不能自理。因此高血压患者需要及时治疗。临床上罗布麻茶主要是由罗布麻、夏枯草、钩藤、珍珠母、泽泻、菊花、牛膝、山楂成分组成,可以治疗高血压以及一些心脑血管疾病。那么,罗布麻降血压效果怎么样?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罗布麻茶又名野麻、野茶、茶叶花、红花草、红柳子、泽漆麻、茶叶棵子等。罗布麻茶不仅仅具有增强免疫,预防感冒、降火泻火作用,而且可用于高血压的和治疗,尤其中青年的高血压病人,伴有烦躁、易怒、头痛等表现者。

具体来说,罗布麻降血压的效果主要体现以下的三大药理作用:

1、可使毛细血管抵抗力增加,有抗炎镇痛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变形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霍乱弧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人型结核杆菌、鼻病毒及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能升高血清溶菌酶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

2、可扩张冠脉血管床,改善冠脉微循环,可增加冠脉流量,从而增加心肌营养血流量,有一定的强心作用,可增强心肌收缩力,降低心肌耗量和心肌氧利用率,对急性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对离体家兔心脏冠脉流量在用药后比原来冠脉流量增加83%;可预防或减轻心肌缺血或坏死;可使由刺激中枢引起的缺血性心电图ST段压低的状况得到改善,提高人体对减压缺氧的耐受性。

3、能抗张血管,有明显持久而稳定的降压,且作用迅速,因其含有丰富的钾盐,故有利尿作用,能增加尿素、氯化钠的排泄量和尿量,尤其对肾性高血压的降压作用更为明显,其降压机制可能是抑制血管运动中枢,从而引起周围血管舒张,外围阻力减低而产生。

高血压的病因之一就是钠摄入过量,降压药虽有促进钠排泄的作用,但同时不可避免的排泄掉了身体很重要的钾,造成体内缺钾,缺钾的主要症状是:心跳过速且心率不齐,肌肉无力、麻木、易怒、恶心、呕吐、腹泻、低血压、精神错乱、以及心理冷淡。而取罗布麻叶4~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具有降血压的功效,能改善高血压的一些相关症状,如头痛、心悸、浮肿、头晕、失眠等,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方只适用于轻型高血压患者,心动过缓、有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者禁用,慎与利尿剂同服。

临床上通过大量的实验表明,罗布麻茶对于抑制血压上升、降低血压有一定的作用。但是降血压除了要配合药物治疗,还要在生活中多加锻炼,注意饮食均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布麻茶真的有助于降血压吗?

目前市面上有一种罗布麻茶宣称有助于降血压,这是真的吗?罗布麻是一种什么药材?具有哪些功效? 详细>>

罗布麻有哪些功效

罗布麻有清热平肝,益心利水的功效。主治眩晕,头痛,心悸,失眠,水肿,尿少。详细>>

降血脂该如何正确使用罗布麻茶?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饮食不当引起高血脂症的现象越来越常见。长期患上高血脂症容易引起动脉管腔狭窄,如不及时治疗的话,更是容易……详细>>

复方罗布麻片

【生产厂商】山西亚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罗布麻片

【生产厂商】山西亚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