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金荞麦片可以治疗急性肺脓疡吗

2014-07-31 11:53:49      家庭医生在线

肺脓疡是一种由于细菌引起的疾病,通常有急性肺脓疡与慢性肺脓疡两种类型,急性肺脓疡虽然发病比较急,症状比较显著,但是治疗起来却比慢性肺脓疡容易很多,因此如果生活中有急性肺脓疡患者,一定要及时治愈,以免病情反复发作,演变成慢性肺脓疡,那是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的。

急性肺脓肿的感染细菌,为一般上呼吸道、口腔的常存菌。常为混合感染,包括需和厌氧的革兰氏阳性与阴性球菌与杆菌。其中最常见的病原菌为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梭形菌和螺旋体等。急性肺脓肿会有以下危害:

1、肺脓肿侵蚀大血管。使血管壁受损,在剧烈咳嗽后,可使大血管破裂造成大出血。如果不及时抢救,血块堵塞气管,造成窒息,或因出血过多,导致休克,均可危及生命;

2、肺脓肿内的细菌可以侵入血循环,在血中繁殖并释放毒素,形成败血症,死亡率在50%以上;

3、肺脓肿病灶穿破胸膜,进入胸腔。可以造成脓胸脓气胸,有时可形成张力性气胸。这时由于气体只能进入胸腔而不能排出,胸腔内气体越积越多,压力越来越高,不仅使肺脏被压缩,还可以压迫心脏、大血管,造成心输出量减少。如不及时抢救,就有生命危险。

得了急性肺脓肿,一定要及时治疗。金荞麦片为一味药金荞麦的制剂用于热毒蕴肺,蒸腐为脓而致的肺痈,或肺失宣肃而致的哮喘,或肺热下移大肠而见里急后重、利下脓血。金荞麦味酸性苦凉入肺经,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祛痰排脓之功,故能治疗以上诸证。

金荞麦片的主要成份是金荞麦,金荞麦的功能有清热解毒。清肺排痰,排脓消肿,祛风化湿的作用,用于肺脓疡、咽喉肿痛、痢疾、无名肿毒、跌打损伤、风湿关节痛。因此,金荞麦片可用于治疗急性肺脓疡,且疗效十分显著,长期以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另外,金荞麦片对治疗急慢性气管炎、喘息型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细菌性痢疾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金荞麦片的不良反应与禁忌尚不明确,说明书上并没有给出详细的说明,但目前尚未出现因服用金荞麦片而产生不良反应或不好影响的报道。

建议大家在服用药物前,一定要全面地了解该药的药理性质,严格掌握药品的适应症,选用适当的剂量和疗程,明确药品的禁忌。在用药过程中还应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及时发现药品产生的不良反应,加以处理,尽量避免引起不良的后果。只要合理使用药物,就能避免或使其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荞麦片有什么作用

金荞麦片是一种以金荞麦为主要成分的中成药,金荞麦是一种植物,也成为苦荞麦,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生活中不少人会泡金荞麦当茶饮,有清热……详细>>

金荞麦的作用

金荞麦茎叶有什么功效呢?金荞麦茎叶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药金荞麦的功效

金荞麦茎叶有什么功效呢?金荞麦茎叶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拼音名】Jīn Qiáo Mài Jīnɡ Yè详细>>

黑苦荞瘦身麦片好吗?

在医学和营养学界,膳食纤维目前做为改善饮食结构的主要成分,有“七大营养素”和“肠道清道夫”的美称,其生理功能和减肥功能已经得到清楚而广泛……详细>>

清火栀麦片能去火吗

炎炎的夏季,中暑,上火进入高发期。上火了,怎么办?上火可以选用清火栀麦片清火,那么清火栀麦片可以治疗哪些病症呢?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