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使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有什么要注意的

2014-07-29 16:36:15      家庭医生在线

当敏感细菌导致眼部感染时,很多人会选用滴眼液治疗,妥布霉素滴眼液也是其中的一种。那么,使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有什么要注意的?对此,大家共同详细了解下吧!

妥布霉素滴眼液为无色或几乎无色的澄明溶液。

妥布霉素滴眼液适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外眼及附属器的局部感染

那么,使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有什么要注意的?

1、肾功能不全、肝功能异常、前庭功能或听力减退者、失水、重症肌无力帕金森病及老年患者慎用。

2、交叉过敏:对一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过敏的患者,可能对妥布霉素滴眼液过敏。若出现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

3、长期应用妥布霉素滴眼液可能导致耐药菌过度生长,甚至引起真菌感染。

4、若患者同时接受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全身用药,应监测妥布霉素滴眼液及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血药浓度。

5、保持瓶口周围的清洁,防止污染。

6、对诊断的干扰:妥布霉素滴眼液可能使丙氨酸氨基转移酶、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血清胆红素浓度及血清乳酸脱氢酶浓度的测定值增高;血钙、镁、钾、钠浓度的测定值可能降低。

由于妥布霉素滴眼液具有潜在的肾毒性和耳毒性,故小儿、老年患者慎用。

妥布霉素滴眼液滴眼后有少量被吸收进入全身血液循环,由于吸收部分中少量可穿过胎盘,也可分泌入乳汁,故孕妇慎用,哺乳期妇女使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期间宜暂停哺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妥布霉素滴眼液可治疗结膜炎

夏季正是眼病的多发期,如结膜炎、青光眼等,需要做好预防措施。结膜炎是眼科的常见病,如果感染了结膜炎,结膜炎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应做好……详细>>

滴眼液慎选氯霉素

主要用于消炎 不良反应较多详细>>

氧氟沙星滴眼液 有效治细菌感染性眼疾

左氧氟沙星是广谱杀菌剂,是眼科一线的局部用药,而且很少有耐药的情况,而氯霉素是窄谱的,属于二线药,很多细菌都已经耐药,因此它仅用于部分敏……详细>>

萘敏维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使用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要注意什么?

青光眼是很常见的眼睛疾病,其中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是最常见的青光眼类型,约占所有青光眼的60%~70%,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是用来治疗原发……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