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虹膜睫状体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麦粒肿沙眼电光性眼炎霰粒肿眼内炎

注射用糜蛋白酶禁忌及注意事项

2014-07-29 15:49:45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药物,都有其特性。注射用糜蛋白酶也如此,使用注射用糜蛋白酶期间,要了解其禁忌及注意事项。那么,注射用糜蛋白酶禁忌及注意事项?对此,共同详细了解下吧!

注射用糜蛋白酶,适应症为蛋白分解酶类药。能促进血凝块、脓性分泌物和坏死组织等的消化清除,用于眼科手术以松弛睫状韧带,减轻创伤性虹膜睫状体炎;也可用于创口或局部炎症,以减少局部分泌和水肿。

那么,注射用糜蛋白酶禁忌?

1、严重肝病或凝血功能不正常者禁用。

2、眼内压高或伴有角膜变性的白内障患者,以及玻璃体有液化倾向者禁用。

3、20岁以下患者,由于晶状体囊膜玻璃体韧带相连固,眼球较小,巩膜弹性强,应用注射用糜蛋白酶可使玻璃体脱出,故禁用。

另外,注射用糜蛋白酶注意事项有什么?

1、注射用糜蛋白酶不可静脉注射。

2、注射用糜蛋白酶遇血液迅速失活,因此在用药部位不得有未凝固的血液。

3、如引起过敏反应,应立即停止使用。并用抗组胺类药物治疗。

4、注射用糜蛋白酶溶解后不稳定。宜用时新鲜配制。

此外,使用注射用糜蛋白酶会出现以下几点注不良反应:

1、肌内注射偶可致过敏性休克,用前应先做皮肤过敏试验。

2、注射用糜蛋白酶可引起组胺释放,招致注射局部疼痛、肿胀。

3、眼科局部应用可引起短期性的眼内压增高,导致眼痛和角膜水肿,青光眼症状可持续一周后消退。

4、尚可致角膜线状混浊,玻璃体疝、虹膜色素脱落、葡萄膜炎,以及创口开裂或延迟愈合等。

5、注射用糜蛋白酶对视网膜有较强的毒性,应用时勿使药液透入玻璃体,因可造成晶状体损坏。

经过以上简短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注射用糜蛋白酶禁忌及注意事项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能帮上您。祝您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胃蛋白酶颗粒的注意事项

消化不良是一种最常见的临床症候群疾病,生活中很多人都对它不给予重视,但实际上多种疾病均可导致消化不良,如肝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详细>>

什么是胃蛋白酶片

胃蛋白酶为一种蛋白水解酶,能在胃酸参与下使凝固的蛋白质分解成脲及胨和少量多肽。因此,胃蛋白酶制剂常用于治疗胃蛋白酶缺乏或消化机能减退引起……详细>>

注射用替考拉宁适应症及注意事项?

注射用替考拉宁的主要成分是替考拉宁,替考拉宁为新型糖肽类抗生素,与敏感细菌细胞壁前体肽聚末端的丙氨酰丙氨酸有高亲和力,通过与之结合,阻断……详细>>

注射用亮菌甲素可以跟哪些药物使用

注射用亮菌甲素是一种用于急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发作及其他胆道疾病并发急性感染及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浅表性萎缩性胃炎等的药物,而一般的药物……详细>>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禁忌有哪些

了解药物的使用剂量和使用方法是使用药物治疗的前提,了解药物的相关注意事项,有助于治疗疾病。磺苄西林属广谱半合成青霉素类抗生素,对大肠埃希……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