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头孢他啶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

2014-07-29 11:57:49      家庭医生在线

【头孢他啶作用与用途】

头孢他啶为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抗菌活力较强,抗菌谱较广,对革兰阳性或阴性菌均具有较强作用。对革兰阳性菌、阴性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具有高度的稳定性,该品对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克雷白杆菌、变形杆菌、肠球菌、沙门菌、志贺菌、淋病奈瑟菌、脑膜炎奈瑟菌、金葡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及产气杆菌等具有强的抗菌活性,特别是对于绿脓杆菌作用最强抗生素。

可用于治疗单纯的感染或由两种以上敏感菌引起的混合感染。临床上主要用于败血症、菌血症、支气管炎、肺炎、胸膜炎、腹膜炎肾盂肾炎尿路感染前列腺炎、膀胱炎、耳鼻咽喉感染、皮肤和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盆腔炎及烧伤等。

使用头孢他啶需要注意一下事项:

1、交叉过敏:患者对一种头孢菌素或头霉素过敏者对其它头孢菌素或头霉素也可能过敏。对青霉素类、青霉素衍生物或青霉胺过敏者也可能对头孢菌素或头霉素过敏。

2、禁忌症:(1)对该品或其它头孢菌素类药物过敏的患者禁用。(2)有黄疸的新生儿或有黄疸严重倾向的新生儿禁用。3、慎用:(1)对青霉素类抗生素药过敏的患者慎用。(2)孕妇、早产儿、新生儿的用药安全性尚未确定,故孕妇、哺乳期妇女应慎用。(3)严重肝功能衰竭伴肾功能不全者慎用。(4)高度过敏性体质、高龄体弱患者慎用。

4、对诊断的影响:(1)使用该品时,应用碱性酒石酸铜试液进行尿糖试验可呈假阳性。(2)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Combs试验)约5%患者可呈阳性反应。(3)少数患者用药后偶有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乳酸脱氢酶和碱性磷酸酯酶值升高;尿素氮、肌酸、肌酐升高;中性粒细胞减少,嗜酸细胞增多等。

5、长期用药时应常规监测肝、肾功能和血象。

6、有肝、肾功能损害和(或)胆道阻塞患者使用该品时应进行血药浓度监测。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孢他啶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

头孢他啶为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抗菌活力较强,抗菌谱较广,对革兰阳性或阴性菌均具有较强作用。对革兰阳性菌、阴性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具有高……详细>>

使用头孢地尼分散片注意事项

头孢地尼分散片是一种头孢类抗菌药,应用于许多细菌感染类疾病的治疗。头孢地尼分散片抗菌效果好,但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使发挥原有的治疗作用……详细>>

头孢他啶有什么作用

头孢他啶是一种头孢类的消炎药,可用于抗菌消炎治疗感染。不同的抗菌消炎药适用的范围不同,有些消炎药对这类细菌有消灭作用,有些消炎药对那种细……详细>>

头孢曲松钠的功能效果有哪些

【功效主治】敏感致病菌所引起的各种感染,特别是重症、危症和其它抗生素治疗无效的病例。如:肺炎、支气管炎、肺化脓症和脓胸。耳、鼻、喉感染。……详细>>

头孢他啶有哪些不良反应?

头孢他啶为半合成的第三代头孢菌素,对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较好,在临床合理使用下耐药概率较低,副反应发生较少。临床上用于敏感菌所致的严重感……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