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击入性骨折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骨折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

三七片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2014-07-29 11:56:08      家庭医生在线

三七功效与作用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本草纲目》云:“三七止血,散血,定痛。”《玉揪药解》云:“三七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敛新血。”

(1)止血:三七有“止血神药”之称,散瘀血,止血而不留瘀,对出血兼有瘀滞者更为适宜。三七具有较强的止血作用,对不同动物,不同给药途径,不同制剂,均显示明显止血作用。

(2)抗血栓:三七具有活血散瘀功效,能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有效成分是三七皂苷,主要是人参三醇苷Rg1。

(3)促进造血:三七“祛瘀生新”,现代研究证实三七具有补血作用。

(4)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对血管血压的影响 抗心肌缺血 抗脑缺血心律失常

(5)抗炎:抗炎的主要有效成分为皂苷,以人参二醇皂苷为主。

(6)保肝:三七具有抗肝损伤作用。三七也具有抗肝纤维化作用。

(7)抗肿瘤:人参皂苷Rh1对离体肝癌细胞有抑制作用。人参皂苷Rh可抑制小鼠黑色素瘤(B16)的生长,作用呈浓度依赖关系。

(8)镇痛:三七为治疗跌打损伤的常用药,有确切的镇痛作用。对小鼠扭体法、热板法及大鼠光辐射甩尾法等多种疼痛模型有镇痛作用。镇痛有效成分为人参二醇皂苷。

三七片的注意事项

1、忌生冷、油腻食物。

2、儿童、经期及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如出血较多或不止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5、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对三七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三七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三七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七片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三七功效与作用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本草纲目》云:“三七止血,散血,定痛。”《玉揪药解》云:……详细>>

三七伤药片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三七伤药片属于疗伤止痛药,主要功效为舒筋活血,散瘀止痛,常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湿瘀阻,关节痹痛,急慢性扭挫伤和神经痛。患者使用三七伤药片……详细>>

服用三七伤药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三七伤药片是常用的跌打损伤药,很多人对三七伤药片并不陌生。服用三七伤药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详细>>

冠心七味胶囊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冠心七味胶囊的功效主要有哪些?冠心七味胶囊是一种成分主要为丹参、檀香、降香、山奈、肉豆蔻、广枣、沙棘的药物,因此能够针对多种疾病进行治疗……详细>>

罗格列酮钠片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发病率很高并且危害性很大的疾病,时间越长带来的并发症就越多,这对于人们的影响是极大的,因此需要想办法进……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