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头孢曲松钠的临床作用主要是哪些

2014-07-29 10:33:53      家庭医生在线

头孢曲松钠为半合成的第三代头孢菌素,对大多数革兰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强大抗菌活性,抗菌谱包括绿脓杆菌、大肠杆菌、肺炎杆菌、流感嗜血杆菌、产气肠细菌、变形杆菌属、双球菌属及金葡菌等。该药品对β内酰胺酶稳定。

头孢曲松钠临床主要用于敏感菌感染的脑膜炎、肺炎、皮肤软组织感染腹膜炎、泌尿系统感染、淋病、肝胆感染、外科创伤,败血症及生殖器感染等。已作为治疗淋病的第一线药物。

头孢曲松钠也可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腹腔感染、盆腔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败血症、脑膜炎等及手术期感染预防。

同类药品还有头孢氨噻三嗪、头孢三嗪、菌必治、氨噻三嗪、头孢菌素、头孢泰克松等。

服用头孢曲松钠的不良反应有皮疹、瘙痒、发热、支气管痉挛和血清病等过敏反应,头痛或头晕,腹泻、恶心、呕吐、腹痛、结肠炎、黄疸、胀气、味觉障碍消化不良等消化道反应。如有以上不适,可点击咨询在线医生或者去当地医院就诊,不要耽误病情。

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可发生不良事件并导致新生儿或婴儿死亡。专家提醒,不仅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可发生不良反应,头孢曲松钠遇红霉素、血管活性药、维生素B族等药物时也会出现浑浊,应分开使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用药须知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主要成分为头孢曲松钠。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肠杆菌科细菌有强大活性,对流感嗜血杆菌、淋病奈瑟菌和脑膜炎……详细>>

头孢曲松钠和钙剂同服可引起结石?

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能抵抗革兰氏阳性菌及革兰氏阴性菌,因此临床上常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详细>>

头孢呋辛钠的主治功能与禁忌

头孢呋辛钠详细>>

头孢呋辛酯有什么副作用?

头孢呋辛酯为全身用抗菌药。用于敏感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桃体炎;下呼吸道感染如急慢性支气管炎;泌尿道感染,皮肤和软组织感染及……详细>>

头孢克肟胶囊怎样服用?

头孢克肟胶囊,是一种抗生素药物,主要成份为头孢克肟,临床上主要用来治疗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头孢克肟胶囊要怎样服用呢?本文针对这个问题,……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