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小儿咳嗽可以吃小儿葫芦散吗?

2014-07-30 18:32: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由于身体机能发育不完善,身体免疫力比较差,因此比较容易因为外界细菌或者病毒的影响而引起疾病。咳嗽多痰是小儿的常见病,咳嗽虽是小问题,但是若看到小儿整日的咳嗽,当家长的看着心里也难受。若长期咳嗽,还会导致各种慢性气管疾病的出现。那么小儿咳嗽多痰可以吃小儿葫芦散吗?

小儿咳嗽多痰可以吃小儿葫芦散吗?小儿患病以内伤饮食停滞脾胃和外感风寒居多。常见病症有发热、咳嗽、吐泻、腹疼、惊风等。小儿葫芦散用于痰喘咳嗽,脘腹胀满,胸膈不利,吐乳不食,小儿惊风。

小儿葫芦散的主要成分有:橘红、茯苓、朱砂、鸡内金、天竺黄、僵蚕、半夏曲、琥珀、金蝎、天麻、川贝母、冰片、葫芦蛾。

小儿葫芦散适应症有:

小儿呼吸系统炎症: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及支气管哮喘所致的咳嗽、咳痰、喘憋及呼吸困难

小儿惊风,如高热惊厥,手足抽搐,唇口撮动,牙关紧闭,两目直视,颈项强直等;

小儿脾胃不和引起的夜啼、夜惊、夜寐久安等疾病。

小儿葫芦散特点有:

1、对小儿感冒后的久咳不愈有特效。

2、止咳化痰平喘三效合一。

小儿葫芦散的主要成分之一是橘红,而橘红治痰症,消油腻、消食、醒酒、宽中、解蟹毒;性味辛、苦、温,功用为化痰、理气、健脾、消食,治胸中痰滞、咳嗽气喘、呕吐呃逆、饮食积滞;具散寒、燥湿、利气、消痰功能,用于风寒咳嗽、喉痒痰多、食积伤酒、呕恶心痞闷。临床实际证明,对肺痨、支气管炎、长期胃痛、止咳化痰等有独特疗效。因此小孩感冒咳嗽有痰能吃小儿葫芦散。

但是要注意小儿葫芦散的用法用量:口服,周岁以内一次半袋,1-3岁一次一袋,4岁以上一次两袋,一日2-3次。

小儿葫芦散的功能主治是化痰消食,镇惊祛风。用于痰喘咳嗽,脘腹胀满,胸膈不利,吐乳不食,小儿惊风。因此小儿祛痰可以用小儿葫芦散治疗,但是一定要在药剂师的专业指导下用药比较好。而且小儿葫芦散止咳、化痰、消食平均2-3天见效,一般7-10天痊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多痰可服用肺力咳合剂吗?

春夏交接之际,温度咋暖还寒,小孩子最容易得感冒。通常最让家长忧心的是,感冒引起的咳嗽,病程长容易反复,怎么吃药都好像见效不大。 肺力咳……详细>>

冬日小儿咳嗽 慎用止咳药

随着天气变冷,小儿机体机能易发生紊乱。小儿防御机能较差,加上寒冷空气对呼吸道刺激,病菌乘虚而入,时常引发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感冒继发急慢性……详细>>

小儿发烧能用川芎茶调散吗

川芎茶调散,可疏风止痛。用于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川芎茶调散出自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川芎、荆芥、薄荷、羌活、……详细>>

猴枣牛黄散可用于小儿惊风吗?

惊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急重病证,任何季节均可发生,需要及时接受治疗控制病情。猴枣牛黄散主要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治疗小……详细>>

治疗小儿感冒咳嗽药

平常说的咳嗽药,实际上是包括镇咳药、祛痰药和平喘药三类。镇咳药有甘草合剂、甘草片、咳必清片、咳特灵等。祛痰药有碘化钾、痰咳净等。平喘药有……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