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尿路感染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泌尿道感染妊娠合并泌尿系感染小儿泌尿系感染输尿管炎膀胱尿道异物

服用呋喃妥因肠溶片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4-07-27 12:01:59      家庭医生在线

呋喃妥因肠溶片主要用于对其敏感的大肠埃希菌、肠球菌属、葡萄球菌属以及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等细菌所致的急性单纯性下尿路感染,也可用于尿路感染的预防。在服用呋喃妥因肠溶片治疗期间要注意哪些事项?接下来就详细了解下。

服用呋喃妥因肠溶片要注意哪些事项?

大肠埃希菌对呋喃妥因肠溶片多呈敏感,产气肠杆菌、阴沟肠杆菌、变形杆菌属、克雷伯菌属等肠杆菌科细菌的部分菌株对呋喃妥因肠溶片敏感,铜绿假单胞菌通常对呋喃妥因肠溶片耐药。呋喃妥因肠溶片对肠球菌属等革兰阳性菌具有抗菌作用。呋喃妥因肠溶片的抗菌活性不受脓液及组织分解产物的影响,在酸性尿液中的活性较强,抗菌作用机制为干扰细菌体内氧化还原酶系统,从而阻断其代谢过程。

1、呋喃妥因宜与食物同服,以减少胃肠道刺激。

2、疗程应至少7日,或继续用药至尿中细菌清除3日以上。

3、长期应用本品6月以上者,有发生弥漫性间质性肺炎或肺纤维化的可能,应严密观察,及早发现,及时停药。因此将本品作长期预防应用者需权衡利弊。

4、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周围神经病变、肺部疾病患者慎用。

5、对实验室检查指标的干扰:呋喃妥因肠溶片可干扰尿糖测定,因其尿中代谢产物可使硫酸铜试剂发生假阳性反应。

6、新生儿、足月孕妇、肾功能减退及对呋喃类药物过敏患者禁用。

另外在服用呋喃妥因肠溶片可能会出现下列不良反应:

1、恶心、呕吐、纳差和腹泻等胃肠道反应较常见。

2、皮疹、药物热、粒细胞减少、肝炎等变态反应亦可发生,有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者尚可发生溶血性贫血。

3、头痛、头昏、嗜睡、肌痛、眼球震颤等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偶可发生,多属可逆,严重者可发生周围神经炎,原有肾功能减退或长期服用本品的病人易于发生。

4、呋喃妥因偶可引起发热、咳嗽、胸痛、肺部浸润和嗜酸粒细胞增多等急性肺炎表现,停药后可迅速消失,重症患者采用皮质激素可能减轻症状;长期服用6月以上的患者,偶可引起间质性肺炎或肺纤维化,应及早停药并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呋喃妥因肠溶片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呋喃妥因肠溶片是一种肠溶片,除去包衣后显黄色。选择药物治疗疾病之前,要多了解药品的性状,主要成分,药效等才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治疗好疾病。……详细>>

英国修改呋喃妥因禁忌症使其可用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

呋喃妥因是一种用于预防和治疗泌尿道感染的口服抗生素类药物,其对此类感染的抗菌作用取决于呋喃妥因的肾脏排泄(至泌尿道);在肾功能损伤患者中……详细>>

服用泮托拉唑钠肠溶片需注意事项

泮托拉唑钠肠溶片适用于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和卓-艾氏综合征。那在使用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尽量避免发生不良反应?详细>>

呋喃妥因肠溶胶囊可治疗哪些疾病

呋喃妥因为合成抗菌药,抗菌谱较广,对大多数革兰阳性菌及阴性菌均有抗菌作用,临床上,呋喃妥因肠溶片主要用于治疗哪些疾病呢?其药理作用优势怎……详细>>

治尿路感染八正片与三金片哪个好?

尿路感染,是指病原体侵犯尿路粘膜或组织引起的尿路炎症。根据感染部位,尿路感染可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前者为肾盂肾炎,后者主要为膀胱……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