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氢氯噻嗪片的药理作用与注意事项

2014-07-27 10:40:35      家庭医生在线

氢氯噻嗪,为利尿药、抗高血压药。主要适用于心原性水肿、肝原性水肿和肾性水肿:如肾病综合征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与雌激素过多引起的水肿。

1、对水、电解质排泄的影响。①利尿作用,尿钠、钾、氯、磷和镁等离子排泄增加,而对尿钙排泄减少。本类药物作用机制主要抑制远端小管前段和近端小管(作用较轻)对氯化钠的重吸收,从而增加远端小管和集合管的Na+-K+交换,K+分泌增多。其作用机制尚未完全明了。本类药物都能不同程度地抑制碳酸酐酶活性,故能解释其对近端小管的作用。本类药还能抑制磷酸二酯酶活性,减少肾小管对脂肪酸的摄取和线粒体氧耗,从而抑制肾小管对Na+、Cl-的主动重吸收。②降压作用。除利尿排钠作用外,可能还有肾外作用机制参与降压,可能是增加胃肠道对Na+的排泄。

2、对肾血流动力学和肾小球滤过功能的影响。由于肾小管对水、Na+重吸收减少,肾小管内压力升高,以及流经远曲小管的水和Na+增多,刺激致密斑通过管-球反射,使肾内肾素、血管紧张素分泌增加,引起肾血管收缩,肾血流量下降,肾小球入球和出球小动脉收缩,肾小球滤过率也下降。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以及对亨氏袢无作用,是本类药物利尿作用远不如袢利尿药的主要原因。

注意事项:

1、交叉过敏:与磺胺类药物﹑呋塞米﹑布美他尼﹑碳酸酐酶抑制剂有交叉反应。

2、对诊断的干扰:可致糖耐量降低﹑血糖﹑尿糖﹑血胆红素﹑血钙﹑血尿酸﹑血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升高,血镁﹑钾﹑钠及尿钙降低。

3、下列情况慎用:(1)无尿或严重肾功能减退者,因本类药效果差,应用大剂量时可致药物蓄积,毒性增加。(2)糖尿病。(3)高尿酸血症或有痛风病史者。(4)严重肝功能损害者,水﹑电解质紊乱可诱发肝昏迷。(5)高钙血症。(6)低钠血症。(7)红斑狼疮,可加重病情或诱发活动。(8)胰腺炎。 (9)交感神经切除者(降压作用加强)。(10)有黄疸的婴儿。

4、随访检查:(1)血电解质。(2)血糖,血尿酸。(4)血肌酶,尿素氮。(5)血压。

5、应从最小有效剂量开始用药,以减少副作用的发生,减少反射性肾素和醛固酮分泌。

6、有低钾血症倾向的患者,应酌情补钾或与保钾利尿药合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替米沙坦片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替米沙坦片是用于成年人原发性高血压的治疗,在临床上应用较多。替米沙坦片的药理作用是什么?患者服用替米沙坦片应注意什么事项? 详细>>

多潘立酮片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多潘立酮片主要作用是缓解由胃排空延缓、胃肠道反流、食管炎引起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部胀闷感、腹胀、上腹疼痛、嗳气、肠胃胀气等。多潘立酮片……详细>>

石杉碱甲片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石杉碱甲片适用于良性记忆障碍,提高患者指向记忆、联想学习、图像回忆、无意义图形再认及人像回忆等能力,对痴呆患者和脑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记忆障……详细>>

长时间服用珍菊降压片会有什么副作用

珍菊降压片是中西药复合制剂,其是由野菊花膏粉,珍珠母粉,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芦丁组成。其中野菊花性味甘苦平,入肝肺肾三经,具有清热,祛……详细>>

利巴韦林片的药理作用主要是哪些

1、药理广谱抗病毒药。体外具有抑制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甲肝病毒、腺病毒等多种病毒生长的作用,其机制不全清楚。本品并不改变病毒吸附、……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