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多维元素片应注意哪些

2014-07-26 15:08:29      家庭医生在线

多维元素片是一种复方制剂,由多种维生素及其他微量元素组成的,在临床上主要用于维生素缺乏症的治疗。虽说日常水果与蔬菜中含有多种我们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但是对于维生素严重缺乏的患者来说,这些摄入量是远远不够的,还是需要通过药物的方式来进行补充。那么服用多维元素片应注意哪些?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多维元素片主要由维生素A、E、B等维生素和铜、锌、铁等矿物质构成,是一种复方制剂,维生素和矿物质均为维持肌体正常代谢和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二者是构成多种辅酶和激素的重要成份,缺乏时可导致代谢障碍,而引起多种疾病。

那么服用多维元素片应注意哪些?服用期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1、抗酸药可影响多维元素片中维生素A的吸收,不宜同时服用。

2、水杨酸类药物(如阿司匹林)能增加维生素C的排泄。

3、不应与含有大量镁、钙的药物使用,特别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以免引起高镁、高钙血症

4、服用左旋多巴的帕金森病患者慎用,因为维生素B6可降低左旋多巴的疗效。

5、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6、应按推荐剂量服用多维元素片。

7、多维元素片含维生素A,可从乳汁中分泌,哺乳期妇女过量服用可致婴儿产生食欲缺乏,易激动,颅压增高等不良反应。

8、对多维元素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多维元素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请将多维元素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儿童必须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

12、如正在使用其它药品,使用多维元素片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13、儿童用量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需要吃复合维生素片

复合维生素片,是一种营养补充剂,复合维生素片含有多种维生素,可以用于维生素缺乏人群,预防维生素缺乏症。维生素、矿物质等都是我们人体必不可……详细>>

孕期有必要补充复合维生素片吗?

孕妇是个特殊群体,由于孕妈妈腹中胎儿的营养全部需要孕妈妈来供给,因此孕妈妈在日常生活除了要尽量保持饮食均衡的前提下,多食用一些营养丰富的……详细>>

维C银翘片

【生产厂商】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服用小儿善存片应注意什么

为了得到有效的治疗,患者在用药前要先了解该药物的注意事项和用药禁忌,这样才能够避免不必要的后果发生,耽误患者的治疗效果。关于服用小儿善存……详细>>

香港卫生署澄清维c银翘片质量问题

最近,维C银翘片成为大陆和香港舆论关注的热点。在这之前,香港卫生署曾发布通报,呼吁市民不要吃某品牌“维C银翘片”。后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