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卡托普利片应注意什么

2015-05-20 17:39:34      家庭医生在线

卡托普利片是一种降压药,在临床上广泛用于老年高血压的治疗,卡托普利片如果使用不当的,会影响降压效果,还可能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副作用。那么服用卡托普利片应注意什么?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卡托普利是一种降压药,可通过以下机制降低血压:

首先,卡托普利能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使血管紧张素I转变为AngH减少,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从而产生血管舒张;

再者,卡托普利片还能减少醛固酮分泌,以利于排钠——特异性肾血管扩张亦加强排钠作用;由于抑制缓激肽的水解,减少缓激肽的灭活;此外尚可抑制局部血管紧张素I在血管组织及心肌内的形成。

那么服用卡托普利片应注意什么?服用卡托普利片应注意以下几点:

1、患者如果在服药期间出现了不良反应,应该及时向医生反映,以便及时换药而不影响疗效。

2、卡托普利片用于治疗高血压时,口服一次12.5mg,每日2—3次,按需要1—2周内增至50mg,每日2—3次,疗效仍不满意时可加用其他降压药。

对近期大量服用利尿剂,处于低钠/低血容量,而血压正常或偏低的患者,初始剂量宜用6.25mg每日3次,以后通过测试逐步增加至常用量。

用于治疗小儿的常用量为降压与治疗心力衰竭,均开始按体重3mg/kg,每日3次,必要时,每隔8—24小时增加0。3mg/kg,求得最低有效量。

3、胃中食物可使卡托普利片吸收减少30—40%,故宜在餐前1小时服药。

4、卡托普利片可使血尿素氮、肌酐浓度增高,常为暂时性,在有肾病或长期严重高血压而血压迅速下降后易出现,偶有血清肝脏酶增高;可能增高血钾,与保钾利尿剂合用时尤应注意检查血钾。

5、下列情况慎用卡托普利片:

(1)自身免疫性疾病如严重系统性红斑狼疮,此时白细胞或粒细胞减少的机会增多。

(2)骨髓抑制。

(3)脑动脉或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可因血压降低而缺血加剧。

(4)血钾过高。

(5)肾功能障碍而致血钾增高,白细胞及粒细胞减少,并使本品潴留。

(6)主动脉瓣狭窄,此时可能使冠状动脉灌注减少。

(7)严格饮食限制钠盐或进行透析者,此时首剂本品可能发生突然而严重的低血压。

6、用本品期间随访检查:

(1)白细胞计数及分类计数,最初3个月每2周一次,此后定期检查,有感染迹象时随即检查。

(2)尿蛋白检查每月一次。

7、肾功能差者应采用小剂量或减少给药次数,缓慢递增;若须同时用利尿药,建议用呋塞米而不用噻嗪类,血尿素氮和肌酐增高时,将本品减量或同时停用利尿剂。

8、当卡托普利片与利尿药同用使降压作用增强,但应避免引起严重低血压,故原用利尿药者宜停药或减量。卡托普利片与其他扩血管药同用可能致低血压,如拟合用,应从小剂量开始。与潴钾药物如螺内酯、氨苯蝶啶、阿米洛利同用可能引起血钾过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卡托普利片降压效果如何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疾病,目前并没有能彻底治愈高血压的方法,只能通过药物控制血压。由于需要长期服药,因此在对降压药的选择上一定要慎重。卡托普……详细>>

卡托普利是怎么治疗高血压的?

卡托普利属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常用于原发性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也用于急性心力衰竭及顽固性慢性心力衰竭和急性心肌梗死后的二级预防……详细>>

服用雷米普利片要注意哪些事项

雷米普利片是用于原发性高血压的药物,雷米普利片的活性成分通过作用于肾素一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竞争性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阻止血管紧张……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雷米普利吗?

孕妇的用药问题是很多人关注的,如果药物使用不当,不仅会影响到孕妈妈的健康,更会给腹中胎儿的安全带来影响。雷米普利作为一种常见的治疗高血压……详细>>

什么人不可以服用酒石酸美托洛尔片

如今,随着医学技术上的不断改革发展,出现越来越多的降压药物,只为了降低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临床上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用来治疗高血……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