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附子理中丸有什么适应症

2014-07-25 19:51:08      家庭医生在线

附子理中丸是由附子、党参、白术(炒)、干姜、甘草组成的传统中成药方剂,为棕褐色或棕黑色的水蜜丸或黑褐色的大蜜丸,那么附子理中丸有什么适应症?

附子理中丸作用:

1、胃、十二指肠溃疡:用附子理中汤合黄芪建中汤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取得较好的疗效。

2、适用于脾胃虚寒,阳气不足引起的脘腹冷痛、呕吐腹泻、腹胀肠鸣、不欲饮食、手足发凉等症及脾肾两虚,寒凝不化所致之精神倦怠,形寒肢冷,不思饮食,脘腹冷痛,大便溏泄,带下清稀等症。

3、腹泻:有报导分别用附子理中丸(汤)治疗不同原因引起的腹泻,取得满意疗效。用人参健脾丸合用附子理中丸治疗慢性腹泻,用参苓白术散合用附子理中丸治疗慢性腹泻均可获得一定疗效。

4、其他:附子理中丸还可用于治疗窦性心动过缓过敏性紫癜,复发性口腔溃疡等。

另外,服用附子理中丸要注意以下事项:

1、忌不易消化食物。

2、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孕妇慎用,哺乳期妇女、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吐泻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6、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长期服用。

7、服药2周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附子理中丸的禁忌有些什么

理中丸,理脾胃,调理脾胃的意思,由于脾胃虚寒,脾不能升清,胃不能降浊,脾胃为气机升降之中枢,调理中枢使中枢正常运转。那么,使用附子理中丸……详细>>

春天养生可服用附子理中丸

春分本来应是阴阳平衡的时期,但阳虚之体,阳弱不能与阴平衡,于是阳虚的本质更易显露出来,所以常发生五更泻又叫鸡鸣泻,特点是餐泄,就是顽固不……详细>>

附子理中丸有什么适应症

附子理中丸是由附子、党参、白术(炒)、干姜、甘草组成的传统中成药方剂,为棕褐色或棕黑色的水蜜丸或黑褐色的大蜜丸,那么附子理中丸有什么适应……详细>>

消化性溃疡有何用药技巧?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其具有病程长、并发症多、容易复发的特点。但是只要患者按照医嘱服药,并掌握好用药原则,树立战……详细>>

胃寒怎么用中药调理?

胃虚寒主要症状有腹部冷痛绵绵、喜温喜按、泛吐清水、口淡不渴、吃饭不香、食后腹胀、四肢发冷、大便清稀、进食生冷症状加重等。特点为病程长、病……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