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双黄连颗粒能治感冒吗

2014-07-25 10:59: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中,感冒是风邪侵袭人体所致的常见外感疾病,又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

风寒感冒的症状主要有:发寒、无汗、鼻塞、喷嚏、咳嗽、流清涕、咯痰清晰、肢体酸痛、苔薄白、脉浮紧。

风热感冒的症状主要有:发热,大汗、鼻塞、流浊涕、咯痰稠黄、咽喉肿痛、口渴、苔薄黄、脉浮数。

暑湿感冒的症状主要有:身热不扬,汗出不畅、肢体酸痛、头重如裹、胸闷纳呆、口渴不欲饮、苔白腻、脉濡。

双黄连颗粒的双黄连分别指的是双花,黄连,连翘。

双花就是金银花,性寒味甘、气味芒香、既可清风温之热,又可解血中之毒,适用于温病发热、斑疹、咽痛。

金银花含环己六醇、黄酮类、肌醇、皂甙及鞣质等,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多种致病菌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钩端螺旋体、流感病毒以及致病霉菌等多种病原微生物亦有抑制作用。

黄连味苦性寒,泻心中之余火,清肠中湿热,适用于心火旺盛,肠胃湿热、湿热瘟毒。

连翘性凉味苦,清心泻火,去上焦各种热症,适用于温病初起、头痛、发热、烦渴,以及热毒郁结引起的疮肿痛、丹毒、斑疹等。

根据现代药理研究和动物实验证实,这三种中药都有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杆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三药合用制成双黄连,可以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用于外感风热所致的感冒,症见发热、咳嗽、咽痛。

双黄连口服液是感冒类非处方药药品,功效是疏风解表,清热解毒。主要治疗外感风热型的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咳嗽及咽痛等症状。口感微苦,但味甜。

从中医学的理论角度来讲,双黄连口服液的用药药性偏于苦甘寒,而风热感冒的特点是发热大汗。也就是说,双黄连口服液适宜用来治疗外感风热型的感冒,但是对于风寒感冒者不适用双黄连颗粒,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以及脾虚便溏者应该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服用双黄连颗粒。

双黄连口服液的使用,在感受风热之邪后,能清热解毒、疏散风热、清心火。所以双黄连口服液能用来治疗常见的感冒,但是服用时也应咨询药师,做到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监局:四岁以下禁止使用双黄连注射剂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8年6月4日发出公告,大概内容是决定对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制剂包括双黄连注射液、注射用双黄连(冻干)……详细>>

胡黄连的作用

胡黄连的功效:详细>>

腹泻不一定吃黄连素

详细>>

苋菜黄连素胶囊

【生产厂商】福州海王金象中药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口服黄连素后切莫喝茶

  黄连素治疗腹泻的效果好,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不过,如果在服用期间喝茶,可能事倍功半。日常用药中,有太多需要我们留心的,只有科学合理的……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