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清开灵口服液由哪些成分组成

2014-07-25 10:59:02      家庭医生在线

清开灵口服液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作用,在临床上常用于各类感染的治疗。不管是什么药物,其组成成分是决定药物疗效的重要因素。对于清开灵口服液是由哪些成分组成的,这些成分都各有什么作用等方面的内容,可能了解的人并不多,这会大大影响对清开灵口服液的使用的,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清开灵口服液的组成成分有一定的了解。

清开灵口服液由哪些成分组成?

清开灵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胆酸、珍珠母、猪去氧胆酸、栀子、水牛角、板蓝根、黄芩苷、金银花等。辅料为蔗糖、倍他环糊精、薄荷脑。临床及实验研究表明,其在抗菌、抗炎、解热、抑制流感病毒及改善肺部感染等方面有很好的疗效。具有服用剂量小、吸收较快、质量稳定、携带和服用方便、易保存等优点,尤其适合工业化生产。

胆酸盐是油脂乳化剂,在肠中帮助油脂的水解和吸收。某些胆酸还有镇痉、健胃、降低血液中胆甾醇含量等作用。

珍珠母是贝类珍珠层的粉末,具有平肝潜阳;安神定惊;清肝明目的功效。

猪去氧胆酸为从猪胆汁中提取的一种胆烷酸。能抑制胆酸的形成及溶解脂肪,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适用于Ⅰa或Ⅰb型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症。对百日咳杆菌、白喉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一定的抑菌作用。可用作消炎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小儿病毒性上呼吸道炎症等。本品能刺激胆汁分泌,使胆汁变稀而不增加固体量,适用于胆道炎、胆囊炎、胆石症和其它非阻塞性胆汁郁积;亦可加速胆囊造影剂排出肝脏以及有助于显影。尚能促进肠道脂肪分解和脂溶性维生素吸收,可用于肝胆疾患引起的消化不良。

栀子别名黄栀子、山栀、白蟾,是茜草科植物栀子的果实。栀子的果实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扭挫伤、高血压、糖尿病等症。

水牛角清热、凉血、解毒。治热病头痛,壮热神昏,斑疹,吐衄,小儿惊风,喉痹咽肿。

板蓝根清热,解毒,凉血。治流感,流脑,乙脑,肺炎,丹毒,热毒发斑,神昏吐衄,咽肿,痄腮,火眼,疮疹,舌绛紫暗,喉痹,烂喉丹痧,大头瘟疫,痈肿;可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骨髓炎。

黄芩苷泻实火,除湿热,止血,安胎。治壮热烦渴,肺热咳嗽,湿热泻痢,黄疸,热淋,吐、衄、崩、漏,目赤肿痛,胎动不安,痈肿疔疮。

金银花性寒,味甘,入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抗炎、补虚疗风的功效,主治胀满下疾、温病发热,热毒痈疡和肿瘤等症。其对于头昏头晕、口干作渴、多汗烦闷、肠炎、菌痢、麻疹、肺炎、乙脑、流脑、急性乳腺炎、败血症、阑尾炎、皮肤感染、痈疽疔疮、丹毒、腮腺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等病症均有一定疗效。

清开灵口服液的组成都是一些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常见中药材,因此是一种比较安全用于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药物。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食用热气辛辣的食物,容易出现上火症状。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选用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药物治疗。清热解毒口服液,顾名思义……详细>>

清火栀麦片由哪些成分组成

清火栀麦片主要成分是穿心莲、栀子、麦冬。辅料为:淀粉、硬脂酸镁。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用于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目赤。详细>>

清开灵胶囊用药注意事项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们越来越习惯于享受空调所带来的凉爽,殊不知,温度稍不适应的话,是很容易受凉或者中暑引起感冒的。感冒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详细>>

清热解毒颗粒对乙肝有效果的吗

清热解毒颗粒对乙肝有效果的吗?乙肝是目前很多人患上的疾病,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很容易导致各种现象的出现,尤其是到后期的话,会得肝硬化等,……详细>>

清开灵滴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清开灵滴丸成分主要包含胆酸、水牛角、黄芩甙、珍珠层粉、栀子、板蓝根、金银花提取物等,具有清热解毒和安神之功效。那么清开灵滴丸可用于治疗哪……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