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摩罗丹有哪些作用

2014-07-25 10:59:00      家庭医生在线

“摩罗丹”是蜚声中外的胃病良药,由百合、麦冬、石斛、茯苓、白术(麸炒)、乌药、白芍、三七、延胡索(醋炙)、鸡内金(炒香)、玄参、当归等18味中药组成,有和胃降逆、健脾消胀、清热除湿、通络定痛的功效,在临床上多用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痛、胀满、痞闷、纳呆、暖气、烧心、舌暗红、苔黄腻、有瘀点或瘀斑、脉弦滑或涩等属湿热内蕴、瘀血停滞的病证。

摩罗丹的作用包括以下几点:

1、抑菌作用:当归对痢疾杆菌、霍乱弧菌、变形杆菌、大肠杆菌均有抑制作用,三七总皂甙对某些真菌有较强抑制作用。

2、胃粘膜:对胃粘膜损伤有修复作用。

3、药理研究乌药对胃肠道平滑肌有兴奋和抑制的双向调节作用,促进消化液分泌;鸡内金提高胃液分泌量,酸度和消化能力。

4、免疫功能:据药理性实验茯苓、白术除健脾外,有效提高体液免疫功能。

5、药理发现本方中三七、当归、茯苓等皆有护肝、解除酒精肝中毒,促进肝中血清转化的功能。

摩罗丹有和胃降逆、健脾消胀、通络定痛的功效,可促进胃肠蠕动、对慢性胃溃疡有明显的粘膜修复作用;提高慢性胃炎胃液分泌量、胃酸度及胃蛋白酶活性;降低慢性胃炎粘膜层炎性细胞浸润密度;能提高胃蛋白酶活性,对胃液及胃酸影响甚小。

摩罗丹具有选择性改善胃分泌功能作用,增加胃蛋白酶活性、促进消化作用,对于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亦能显著改善消化功能,增强食欲,缓解纳差、痞满等消化功能不良症状,能较好地预防慢性胃炎的复发,长期服用无毒副作用。

摩罗丹采用补脾益胃、滋养胃阴的治疗原则,发挥中医整体调节的优势,避免了西药见效快却治标不治本的遗憾,能显著提高蛋白酶的活性,促进胃肠蠕动,修复胃黏膜,再生胃腺体,抑制胃癌变。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摩罗丹治萎缩性胃炎怎么样

萎缩性胃炎是常见的胃病种类之一,属于慢性胃炎的范畴,虽然发病不像急性胃炎那么急,但是伤害却比急性胃炎胃炎大很多,因为萎缩性日常的症状不是……详细>>

胃康灵胶囊成分与作用

白芍、白及、三七、甘草、茯苓、延胡索、海螵蛸、颠茄浸膏。辅料为碳酸氢钠。适用于急慢性胃炎、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糜烂性胃炎、十……详细>>

百消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民间传说百消丹具有祛斑防皱的作用,不少女性为了美颜就盲目购买服用,然而脸上长斑,有可能不是由单一因素造成,祛斑需要针对性治疗,不能盲目治……详细>>

从成份看胃康灵胶囊药理作用

胃康灵胶囊用于肝胃不和、瘀血阻络所致的胃脘疼痛、连及两肋、嗳气、泛酸;慢性胃炎见上述证候者,适用于急慢性胃炎、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详细>>

盐酸克仑特罗片有什么作用

盐酸克仑特罗片主要成分为盐酸克伦特罗,盐酸克仑特罗为一种人工合成的β2-兴奋剂,具有扩张支气管的作用,盐酸克仑特罗片有什么作用,可用于什……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