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头孢他啶有什么作用

2014-07-25 10:59:56      家庭医生在线

头孢他啶是一种头孢类的消炎药,可用于抗菌消炎治疗感染。不同的抗菌消炎药适用的范围不同,有些消炎药对这类细菌有消灭作用,有些消炎药对那种细菌有抵抗作用。那么头孢他啶有什么作用?接下来就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头孢他啶有什么作用?头孢他啶在临床上适用于敏感革兰阴性杆菌所致的败血症、下呼吸道感染、腹腔和胆道感染、复杂性尿路感染和严重皮肤软组织感染等。对于由多种耐药革兰阴性杆菌引起的免疫缺陷者感染等。

头孢他啶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具有高度的抗菌活性和良好抗菌作用,对大肠埃希菌,肺炎杆菌等肠杆菌科细菌和流感嗜血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有高度抗菌活性,对硝酸盐阴性杆菌,产碱杆菌等亦有良好抗菌作用。

头孢他啶与第一、二代头孢菌素相比,其抗菌谱进一步扩大,对β-内酰胺酶高度稳定。因此对革兰阳性菌的作用与第一代头孢菌素近似或较弱;而对革兰阴性菌的作用较强:对大肠杆菌、肠杆菌属、克雷白杆菌、枸橼酸杆菌、奇异变形杆菌、普通变形杆菌、流感嗜血杆菌(包括耐氨苄青霉素菌株)、脑膜炎球菌等有良好的抗菌作用。

革兰氏阴性菌泛指以大肠杆菌为代表的革兰氏染色反应呈红色的细菌。其病原能力通常与其肽聚糖含量低,而脂类含量高的细胞壁组成相关。红肿就是细胞素产生并释放导致的。因为革兰氏阴性菌的细胞墙表皮存在脂多糖,所以大多数或旧型抗生素都不能有效抑制此类细菌。但是头孢他啶却对革兰阴性菌的作用较强。

此外,头孢他啶对消化球菌和消化链球菌等厌氧菌具一定抗菌活性,但对脆弱拟杆菌抗菌作用差。头孢他啶的作用机制是:主要成分头孢他啶与细菌细胞膜上的青霉素结合蛋白(PBPs)结合,使转肽酶酰化,影响细胞壁粘肽成分的交叉连结,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使细胞分裂和生长受到抑制,最后溶解和死亡。

头孢他啶不仅抗菌消炎效果好,而且头孢他啶不良反应少见而轻微。少数患者可发生皮疹皮肤瘙痒、药物热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头孢地尼分散片注意事项

头孢地尼分散片是一种头孢类抗菌药,应用于许多细菌感染类疾病的治疗。头孢地尼分散片抗菌效果好,但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使发挥原有的治疗作用……详细>>

头孢地尼分散片适用于哪些疾病

头孢地尼分散片是临床上常用的抗菌药物,对革兰阳性菌和革兰阴性菌有广范围的抗菌谱,特别是对革兰阳性菌中的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等,比以往的口……详细>>

头孢他啶有什么作用

头孢他啶是一种头孢类的消炎药,可用于抗菌消炎治疗感染。不同的抗菌消炎药适用的范围不同,有些消炎药对这类细菌有消灭作用,有些消炎药对那种细……详细>>

头孢类都是抗生素吗?使用头孢有什么危害吗?

头孢类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类药物,这些药物都是抗生素吗?儿童常用的头孢克肟使用了会有什么危害吗? 详细>>

头孢他啶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

头孢他啶为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抗菌活力较强,抗菌谱较广,对革兰阳性或阴性菌均具有较强作用。对革兰阳性菌、阴性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具有高……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