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手脚冰冷吃四逆散好吗

2014-07-25 10:58:5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不少女生都有手脚冰冷方面的毛病,常见的是炎热的夏季,但是手脚依旧是冰凉的,冬季睡觉,在被窝里很久了,但是手脚依旧暖和不了。有手脚冰凉症状的女性,一般也会伴有月经不调、痛经等症状,所以手脚冰凉也是不能忽视的一种疾病症状。

手脚冰冷吃四逆散好吗?接下来就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四逆散处方为甘草(炙)枳实(破,水渍,炙干)柴胡芍药各等分,四逆散为疏肝解郁,调和肝脾的祖方。方中柴胡既可疏解肝郁,又可升清阳以使郁热外透,用为君药;芍药养血敛阴,与柴胡相配,一升一敛,使郁热透解而不伤阴,为臣药;佐以枳实行气散结,以增强疏畅气机之效;炙甘草缓急和中,又能调和诸药为使。

四逆散常用于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胆道蛔虫症、慢性胃炎、胃溃疡、胃肠神经官能症、胰腺炎、阑尾炎、肋间神经痛及妇女月经不调、痛经、盆腔炎等属于肝郁气滞,肝脾失调者。

由上述内容可以看出,四逆散对于经期手脚冰凉的女性具有显著的疗效,可以调节其体质,使其恢复健康状态,四逆者,乃手足不温也,其证缘于外邪传经入里,气机为之郁遏,不得疏泄,导致阳气内郁,不能达于四末,而见手足不温,此种“四逆”与阳衰阴盛的四肢厥逆有本质区别。

为了使四逆散更好地发挥治疗手脚冰冷的作用,大家在日常使用中应注意按照正确的服用方法进行服用。四逆散正确的用法用量为:用于热厥手足不温,脘腹胁痛,泄痢下重时,开水冲泡或炖服,一次9g,一日2次。

此外,四逆散并非所有人都适合使用四逆散。阴证厥逆上过于肘,下过于膝,如属寒厥的四肢不温,肝阴虚或中气虚寒者等人群是不适合服用的。

四逆散是可以治疗手脚冰冷的,对于经期有手脚冰冷症状,并伴有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的女性患者,是可以通过服用四逆散进行治疗的。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逆散有哪些作用

四逆散,可能了解的人并不多,四逆是手足不温的意思,也就是手脚冰凉的意思,四逆散就主要就是用于手脚冰凉的治疗,很多人认为手脚冰凉不是病,其……详细>>

四味珍层冰硼滴眼液

【生产厂商】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四逆散的功能主治是什么

疏肝和脾,解郁透热。治少阴病,阳郁于里,致患热厥;以及肝失条达,气郁致厥,手足厥冷,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痢下重,脉弦细……详细>>

金莲花分散片是饭前还是饭后吃好

生活中人们常会出现咽喉肿痛等现象,而这些于炎症都有很大的关系,而金莲花分散片就是一种能够起到很好清热解毒、祛瘀消肿作用的药物,因此常被用……详细>>

艾灸哪些穴位能改善手脚冰冷?

不少人到了冬天特别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现象,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医师早期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手脚冰凉的人……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