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四逆散有哪些作用

2014-07-25 10:58:59      家庭医生在线

四逆散,可能了解的人并不多,四逆是手足不温的意思,也就是手脚冰凉的意思,四逆散就主要就是用于手脚冰凉的治疗,很多人认为手脚冰凉不是病,其实临床上很多疾病都会导致手脚冰冷的症状的出现,因此如果有长期手脚冰凉的情况出现的话,应该引起重视。

其实四逆散除了在手脚冰凉这方面有治疗作用之外,在临床上还有其他疾病的应用。

四逆者,乃手足不温也。其证缘于外邪传经入里,气机为之郁遏,不得疏泄,导致阳气内郁,不能达于四末,而见手足不温。

四逆散临床应用以手足不温,或胁肋、脘腹疼痛,脉弦为辨证要点。现代常用于治疗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石症、胆道蛔虫病、胰腺炎、急性胃炎急性阑尾炎肋间神经痛等属于肝郁脾滞者方面的治疗。

此外研究发现四逆散对平滑肌和心血管系统也能发挥作用,四逆散复方对巨噬细胞机能有较明显的促进作用,对兔肠管有明显抑制作用和抗痉挛作用,可升高血压,使心肌收缩力加强,心搏加快。认为四逆散对上述平滑肌及心血管系统的作用,与其中所含枳实有关。

吃四逆散还可以治疗拉肚子的。四逆散为疏肝解郁,调和肝脾的祖方。方中柴胡既可疏解肝郁,又可升清阳以使郁热外透,用为君药;芍药养血敛阴,与柴胡相配,一升一敛,使郁热透解而不伤阴,为臣药;佐以枳实行气散结,以增强疏畅气机之效;炙甘草缓急和中,又能调和诸药为使。

四逆散是一种临床应用比较广泛的药物,再加上组成四逆散的成分都是一些常见的药物,因此安全性是比较高的,并不会给使用者带来较大的副作用,因此患者可以放心服用。不过,四逆散如果使用方法有误,那不仅仅会影响四逆散的功效,还可能给患者带来其他方面的伤害,因此建议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脚冰冷吃四逆散好吗

现实生活中不少女生都有手脚冰冷方面的毛病,常见的是炎热的夏季,但是手脚依旧是冰凉的,冬季睡觉,在被窝里很久了,但是手脚依旧暖和不了。有手……详细>>

小儿葫芦散有哪些作用

小儿葫芦散对小儿呼吸系统强大的止咳、平喘、化痰的功效。详细>>

小儿葫芦散的作用主要都有哪些

小儿葫芦散主要的作用是化痰消食,镇惊祛风。用于痰喘咳嗽,脘腹胀满,胸膈不利,吐乳不食,小儿惊风。详细>>

天黄猴枣散的成分有哪些作用

小儿是易患疾病的人群,同时在用药方面也是需要多加注意的群体,因此不少家长在面对患病的小儿的时候会加倍注意。小儿惊风就是小儿常患疾病之一,……详细>>

失笑散的作用

【名 称】失笑散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