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丙硫氧嘧啶片治疗甲亢好吗

2014-07-25 10:59:54      家庭医生在线

甲亢,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简称,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甲亢患者一般会有甲状腺肿大等症状的出现,如果病情比较严重的需要进行甲状腺切除手术。对于甲亢病情不是特别严重的患者,是可以通过一些药物的服用来达到治疗的效果的。丙硫氧嘧啶片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各种类型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治疗,那么丙硫氧嘧啶片治疗甲亢好吗?接下来就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甲亢,也就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指甲状腺本身的病变引发的甲状腺毒症。其病因主要是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Graves病)、多结节性毒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自主高功能腺瘤(Plummer病)。

甲状腺毒症是指由于甲状腺本身或甲状腺以外的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增多,进人循环血中,作用于全身的组织和器官,造成机体的神经、循环、消化等各系统的兴奋性增高和代谢亢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的总称。

丙硫氧嘧啶片治疗甲亢好吗?丙硫氧嘧啶片为抗甲状腺药物。其作用机理是抑制甲状腺内过氧化物酶,从而阻止甲状腺内酪氨酸碘化及碘化酪氨酸的缩合,从而抑制甲状腺素的合成。同时,在外周组织中抑制T4变为T3,使血清中活性较强的T3含量较快降低。其功效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的内科治疗,甲状腺手术前准备,以减少麻醉和手术后并发症,防止诱发甲状腺危象,甲状腺危象。

丙硫氧嘧啶片的作用效果显著,其药理作用是口服易吸收,分布于全身,服后20~30分钟达甲状腺。60%在肝内代谢。t1/2为2小时。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各种类型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尤其适应于:

1、病情较轻,甲状腺轻至中度肿大患者;

2、青少年及儿童、老年患者;

3、甲状腺手术后复发,又不适于放射性131I治疗者

4、手术前准备;

5、作为131I放疗的辅助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丙硫氧嘧啶片可通过胎盘和乳汁排出,因此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是不可以使用丙硫氧嘧啶片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警示磺胺甲噁唑甲氧苄啶的药物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风险

磺胺甲噁唑(SMX)和甲氧苄啶(TMP)是两种不同的抗生素,可单独使用,亦可联合使用。单独使用时,这些抗生素只能阻止细菌的生长。然而,联……详细>>

氟胞嘧啶片的使用禁忌有什么?

阴道炎、盆腔炎等是常见的妇科疾病,引发阴道炎的病因众多,因此阴道炎的种类也较多,发现阴道炎要及时的治疗,氟胞嘧啶片适用于常见的妇科霉菌性……详细>>

炔雌醇环丙孕酮片该怎么吃?

炔雌醇环丙孕酮片,又叫达英-35,是一种短效口服避孕药,可用于常规避孕。但是短效口服避孕药不同于紧急避孕药,服用短效避孕药要严格按照周期……详细>>

甲巯咪唑片可长期服用吗

甲巯咪唑片是一种常用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药物,但是由于甲亢的危害大,并且一旦用药不当,容易导致各种副作用的产生,危及患者的生命,对此……详细>>

丙硫氧嘧啶片治疗甲亢好吗

甲亢,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简称,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甲亢患者一般会有甲状腺肿大等症状的出现,如果病情比较严重的需要进行甲状腺切除手……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