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毛囊炎、疖和痈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外阴毛囊炎疖和疖病

盐酸米诺环素胶囊的注意事项

2014-07-24 09:47:08      家庭医生在线

盐酸米诺环素胶囊是半合成四环素类广谱抗生素,使用范围广,与此同时,盐酸米诺环素胶囊使用是也有较多的注意事项。那么,盐酸米诺环素胶囊有什么事项要注意的?接下来,由小编来详细解答。

1、肝、肾功能不全、食道通过障碍者、老年人、口服吸收不良或不能进食者及全身状态恶化患者(因易引发维生素K缺乏症)慎用。

2、由于具有前庭毒性,盐酸米诺环素胶囊已不作为脑膜炎奈瑟菌带菌者和脑膜炎奈瑟菌感染的治疗药物。

3、对盐酸米诺环素胶囊过敏者有可能对其他四环素类也过敏。

4、由于可致头晕、倦怠等,汽车驾驶员、从事危险性较大的机器操作及高空作业者应避免服用盐酸米诺环素胶囊。

5、盐酸米诺环素胶囊滞留于食道并崩解时,会引起食道溃疡,故应多饮水,尤其临睡前服用时。

6、急性淋病奈瑟菌性尿道炎患者疑有初期或二期梅毒时,通常应进行暗视野检查,疑有其他类型梅毒时,每月应进行血清学检查,并至少进行4个月。

7、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的剂量应低于常用剂量,如需长期治疗,应监测血药浓度。

8、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

9、盐酸米诺环素胶囊较易引起光敏性皮炎,故用药后应避免日晒。

10、对实验室检查指标的干扰:

(1)测定尿邻苯二酚胺(Hingerty法)浓度时,由于盐酸米诺环素胶囊对萤光的干扰,可能使测定结果偏高。

(2)可能使碱性磷酸酶、血清淀粉酶、血清胆红素、血清氨基转移酶(AST、ALT)的测定值升高。

11、盐酸米诺环素胶囊可与食品、牛奶或含碳酸盐饮料同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米诺环素的作用主要有哪些

米诺环素胶囊是西药,它的成分是盐酸米诺环素,属于四环素类药品。多年来由于四环素类的广泛应用,临床常见病原菌对美他环素耐药现象严重,包括葡……详细>>

服用妇平胶囊的注意事项?

妇平胶囊为胶囊剂,妇平胶囊主要是用于下焦湿热、瘀毒所致之白带量多,如口脓样,有异臭,少腹坠胀疼痛,腰部酸痛、附件炎等疾病的治疗。那么,服……详细>>

服用盐酸舍曲林片的注意事项

盐酸舍曲林片能有效地减轻病人的抑郁症状,抑郁症是常见的精神病,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及社交都带来很多困扰,抑郁症严重者甚至可能产生自杀行为。……详细>>

服用利福布汀胶囊的注意事项

利福布汀胶囊常与其他抗结核药联合用于分枝杆菌感染所致疾病如结核及鸟-胞内分枝杆菌复合体(MAC)感染。患者服用利福布汀胶囊治疗期间应注意……详细>>

服用参阳胶囊的注意事项

参阳胶囊是一种具有温补脾肾功效的药物,脾肾阳虚的患者可以服用参阳胶囊,进行治疗改善症状。但患者服用药物需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及禁忌等,做到……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