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缺血性心肌病型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

参麦注射液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4-07-24 08:44:30      家庭医生在线

参麦注射液益气固脱,养阴生津,可用于冠心病等疾病的治疗,但过敏反应或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或有药物过敏史者及家族有过敏史者都应禁用。除此以外,参麦注射液注意事项有哪些?

注意事项一、参麦注射液含有皂苷,不要与其他药物同时滴注。

注意事项二、适宜单独使用,不能与其他药物在同一容器中混合使用。谨慎联合用药,如确需联合使用其他药物时,应谨慎考虑与中药注射剂的间隔时间以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

注意事项三、严格按照参麦注射液功能主治范围使用。阴盛阳衰者不宜用。

注意事项四、用药前,一定要详细询问患者用药史。过敏史和家族史。对含皂苷类药物过敏的患者应慎用。儿童用药应严格按公斤体重计算。

注意事项五、静脉滴注时,建议稀释以后使用。严格控制滴注速度和用药剂量。建议滴速小于40滴/分,一般控制在15~30滴/分。抢救危急重症每日用量不宜低于200ml,剂量太小可能影响疗效。首次用药,宜选用小剂量,慢速滴注。

注意事项六、用量过大或应用不当,可引起心动过速晕厥等症。

注意事项七、参麦注射液是纯中药制剂,保存不当可能影响产品质量。发现药液出现浑浊、沉淀、变色或瓶身有漏气、裂纹等现象时不能使用。(参麦注射液含有皂苷,晃动后产生泡沫为正常现象,并不影响疗效。)如经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后,出现浑浊亦不得使用。

注意事项八、务必加强全程用药监护和安全性监测,密切观察用药反应,特别是开始30分钟,发现异常,立即停药。

注意事项九、根据中药配伍禁忌“十八反、十九畏”,藜芦反人参、人参畏五灵脂,所以参麦注射液不能与藜芦、五灵脂配伍使用;参麦注射液不能与甘油果糖注射液、抗生素类药物配伍使用,尤其不能与青霉素类高敏类药物合并使用。

注意事项十、对老人、儿童、心脏严重疾患、肝肾功能异常患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的患者应慎重使用。

注意事项十一、溶媒宜用5%葡萄糖注射液,且应现配现用。

注意事项十二、临床用药时,建议根据患者年龄、病情、体征等从低剂量开始,缓慢滴入,1个疗程不宜大于2周。坚持中病即止,防止长期用药。对长期使用的在每疗程间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

注意事项十三、禁止使用静脉推注的方法给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舒血宁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舒血宁注射液,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等。那么,使用舒血宁注射……详细>>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辅助治疗。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详细>>

香丹注射液的用药须知事项

香丹注射液的主要成份是:丹参、降香,有扩张血管,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可用于心绞痛,亦可用于心肌梗塞等。 香丹注射液的用药须知事项有……详细>>

穿琥宁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琥宁注射液的主要成分为穿琥宁,对流感病毒甲Ⅰ型、甲Ⅲ型、肺炎腺病毒(Adv)Ⅲ型、Ⅳ型,肠合胞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均有灭活作……详细>>

转化糖电解质注射液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转化糖电解质注射液适用于需要非口服途径补充水分或能源及电解质的患者的补液治疗。患者使用转化糖电解质注射液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 薛松

  • 于洪泉

  • 李单青

  • 任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