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呋喃唑酮使用期间应注意什么

2014-07-22 16:16:17      家庭医生在线

呋喃唑酮是一种常见的抗菌药,对不少细菌都有比较好的抵抗作用,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因各种革兰阳性及阴性病因引起的感染。为了让呋喃唑酮最大程度发挥抗菌作用,在使用呋喃唑酮过程中应多加注意,除了要按照正确的用药用量之外,日常的饮食、药物的连用等等也是需要多加注意。呋喃唑酮使用期间应注意什么?接下来就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呋喃唑酮为硝基呋喃类抗菌药。对革兰阳性及阴性菌均有一定抗菌作用,包括沙门菌属、志贺菌属、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肠杆菌属、金葡菌、粪肠球菌、化脓性链球菌、霍乱弧菌、弯曲菌属、拟杆菌属等,在一定浓度下对毛滴虫、贾第鞭毛虫也有活性。其作用机制为干扰细菌氧化还原酶从而阻断细菌的正常代谢。

呋喃唑酮使用期间应注意什么?呋喃唑酮使用期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1、呋喃唑酮片与三环类抗抑郁药合用可引起急性中毒性精神病,应予避免。

2、呋喃唑酮在服药期间是不可以喝酒的,如果喝酒的话可能会出现肤潮红、瘙痒、发热、头痛、恶心、腹痛、心动过速、血压升高、胸闷、烦躁等现象的。

3、服用呋喃唑酮片的副作用主要有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头晕、药物热、皮疹、肛门瘙痒、哮喘、直立性低血压、低血糖、肺浸润等,偶可出现溶血性贫血、黄疸及多发性神经炎。所以建议大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这样既能够让药物发挥到最大的效果,还能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副作用。

4、呋喃唑酮片是禁止新生儿还有孕妇、哺乳期的妇女使用的,所以如果宝宝出现了肠炎、痢疾等病状的话,家长需要赶紧去医院就医,注意不能胡乱的吃药。有一些药品是专门针对婴幼儿的,所以具体的情况需要让医生来诊断。

5、哺乳期妇女服用呋喃唑酮,可能会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宝宝可能出现腹泻等症状,还有可能出现更严重的后果,所以如果因为妈妈服用呋喃唑酮导致宝宝出现以上情况的话,应及早带小儿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与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监局:呋喃唑酮片说明书须修订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8年7月10日发布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呋喃唑酮片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43号)》,公告内容如下:详细>>

使用甲砜霉素胶囊需要注意什么?

甲砜霉素胶囊主要成分为甲砜霉素,能够用于敏感菌如流感嗜血杆菌、大肠埃希菌、沙门菌属等所致下列感染: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下……详细>>

厄他培南使用要注意什么?

厄他培南是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它具有强效的抗菌活性,抗菌谱广。该品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下列中、重度感染:复杂性腹腔感染、复杂性皮肤软组织感染……详细>>

儿童是否可以应用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进行治疗

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为一种多组份抗生素,可用于多种细菌感染的疾病。但由于儿童的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发育尚未成熟,对药物的反应比成人更加敏感,因……详细>>

服用呋喃妥因肠溶片要注意哪些事项

呋喃妥因肠溶片主要用于对其敏感的大肠埃希菌、肠球菌属、葡萄球菌属以及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等细菌所致的急性单纯性下尿路感染,也可用于尿路感……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