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氯化钾缓释片期间要注意什么

2014-07-22 08:16:4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市面上的药品多种多样,服用期间的注意事项也不尽相同。那么,服用氯化钾缓释片期间要注意什么?接下来,共同详细解答下吧!

氯化钾缓释片为薄膜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氯化钾缓释片治疗低钾血症各种原因引起的低钾血症,如进食不足、呕吐、严重腹泻、应用排钾性利尿药。低钾性家族周期性麻痹、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和补充高渗葡萄糖等。

氯化钾缓释片还能预防低钾血症当患者存在失钾情况,尤其是如果发生低钾血症对患者危害较大时(如使用洋地黄化的患者),需预防性补充钾盐,如进食很少、严重或慢性腹泻,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失钾性肾病、以及Bartter综合症等。

那么,服用氯化钾缓释片期间要注意什么,下列情况慎用:

1、代谢性酸中毒伴有少尿时。

2、肾上腺皮质功能减弱者。

3、急慢性肾功能衰竭。

4、急性脱水,因严重时可致尿量减少,尿K 排泄减少。

5、家族性周期性麻痹。低钾性麻痹应予补钾,但须鉴别高钾性或正常血钾性周期性麻痹。 

6、慢性或严重腹泻可致低钾血症,但同时可致脱水和低钠血症,引起肾前性少尿。

7、胃肠道梗阻、慢性胃炎、溃疡病、食道狭窄、憩室、肠张力缺 乏、以及溃疡性肠炎者,不宜口服补钾,因此时钾对胃肠道的刺激增加,可加重病情。

8、传导阻滞性心律失常,尤其是应用洋地黄类药物时。

9、大面积烧伤、肌肉创伤、严重感染、大手术后24小时内和严重溶血,上述情况本身可引起高钾血症

10、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伴盐皮质激素分泌不足。

11、用药期间需作以下随访检查:(1)血钾。(2)心电图。(3)血镁、钠、钙。(4)酸碱平衡指标。(5)肾功能和尿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了能服用氯化钾缓释片吗

对于孕妇而言,服用药物的禁忌有很多,因此,在服用药物前提要仔细阅读说明,避免药物给自己或宝宝造成危害。那么,怀孕了能服用氯化钾缓释片吗?详细>>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详细>>

碘化钾片的临床作用

小剂量碘用于合成甲状腺素,使因缺碘而肿大的甲状腺缩小。大剂量碘有抗甲状腺作用,暂时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对抗垂体的促甲状腺激素作用,促甲……详细>>

服用抗宫炎片期间要注意什么?

抗宫炎片常用来治疗宫颈炎、宫颈糜烂、盆腔炎、附件炎等妇科疾病,服用抗宫炎片期间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详细>>

使用双氯芬酸钠缓释片应注意什么

双氯酸钠缓释片主要用于骨关节炎、肌肉酸痛、肩周炎、肌肉拉伤等方面的治疗,因为是缓释制剂,因此能够较长时间发挥作用。双氯芬酸钠缓释片虽然疗……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