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宝宝出牙不适慎用止疼膏

2014-07-22 09:15:39      家庭医生在线

出牙,即首次生长出牙齿。跟宝宝达到其他发育里程碑不同,长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只有秃秃的牙床到满嘴白亮的牙齿,这个过程大约需要3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会伴随着疼痛,但出牙疼痛是自然的生理过程,一般不推荐用药。

在某些购物网站上,澳洲、英国、德国、日本生产的出牙止疼药膏(“出牙凝胶”)代购十分火热。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些产品含麻醉剂成分,过量用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

利多卡因和苯佐卡因都属于局部麻醉剂,常用于手术时止疼和麻醉。它们可阻滞神经,减轻疼痛;制成口腔凝胶时,常用于严重和复发口腔溃疡,多建议短期使用。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早在2012年就都对含苯佐卡因的药膏发布警告,提示其可能导致高铁血红蛋白症,引起血液中红细胞携带氧气的能力大幅降低,严重时可导致昏迷,甚至死亡,禁止2岁以下儿童使用。

近来,美国FDA又对含利多卡因的药膏发布了风险警告,提示过量用可能导致呕吐惊厥嗜睡等副作用。FDA收集到的报告显示,有家长反复用含利多卡因的药膏,或者将其涂到奶嘴、纱布上,放到宝宝嘴里。这时药物剂量无法控制,很可能造成过量。

缓解出牙不适可以使用其他方法,其中最安全经济的方法就是,家长用手指按摩宝宝牙床,或让其咀嚼在冰箱冷藏室里充分冷却过的清洁牙胶或纱布。但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不宜用放在冷冻室的纱布,以免冻伤幼儿口腔黏膜。

孩子出牙疼痛是很正常的事,家长们不需要特意使用药物去止痛,因为出牙止疼膏中含有的成分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影响。建议家长们采取诸如上述等其他行之有效的方法,既达到止痛的效果,由不会伤害到孩子。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云南白药牙膏真伪

云南白药牙膏是市面上大家认可度比较高的一款牙膏,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无良商家有以假乱真的行为,那么作为消费者要怎么辨别云南白药牙膏的真伪……详细>>

牙疼不可随便用药!

要为牙疼选好药,首先要清楚引起牙疼的原因和疾病的状况。临床上,最容易引起牙疼的疾病有牙髓炎、根尖周炎、冠周炎等。详细>>

牙膏的作用

牙膏是用来清洁牙齿的,除了清洁牙齿之外,牙膏还有很多的妙用,以下就是牙膏洗脸的好处。详细>>

牙膏到底含氟好还是不含氟好?

牙膏几乎是每个人生活中的必需品,市面上的牙膏琳琅满目,强调的功效更是种类繁多如去牙渍、清新口气、防蛀、美白等。但实际上目前的牙膏主要可能……详细>>

伤湿止痛膏有哪些作用

伤湿止痛膏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如果有因为关节炎、骨质增生引起的关节痛、骨头痛等症状可以使用伤湿止痛膏缓解。伤湿止痛膏是一种治疗各种关节……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