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入睡困难可试试佐匹克隆片

2014-07-20 21:19:41      家庭医生在线

入睡困难型失眠临床以不易入睡,睡后易醒,醒后不能再寐,时寐时醒,或彻夜不寐为其证候特点,并常伴有日间精神不振,反应迟钝,体倦乏力,甚则心烦懊恼,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及工作、学习和生活。佐匹克隆片为速效催眠药,能延长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夜间觉醒和早醒次数。

病例:李女士,某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最近1年工作压力大、缺乏锻炼、生活规律,经常失眠。每天晚上躺到床上后至少需要1—2个小时才能入睡。白天头晕、乏力、注意力不集中,需要大量饮用咖啡,工作受到很大的影响。李女士开始对夜晚产生惧怕感,每次还没上床就开始紧张,生怕睡不着觉,结果事与愿违,睡不着的情况越来越厉害。

原因:1、环境原因:工作压力大。2、个体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饮咖啡,吸烟等。 3、躯体原因:缺乏锻炼,任何躯体的不适均可导致失眠。4、精神因素:对夜晚产生惧怕感,紧张。

诊断:发生在睡眠初期,表现为很难入睡,也是最常见的失眠症。李女士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而没有明显的夜间多梦、早醒等表现。

治疗:针对入睡困难这种情况,可以选用短效类安眠药,如非安定类催眠药如佐匹克隆。这类药物通常在夜间上床后30分钟仍不能入睡、正常起床前5个小时醒来后无法再次入睡时才使用,一般服用后15—30分钟起效,作用维持达4—5个小时,每次吃半片到1片即可。

优势:据资料报道,健康人口服佐匹克隆片生物利用度为80%, 口服吸收迅速,1.5~2.0小时后可达血药浓度峰值,给药3.75、7.5和15mg后,分别为30、60和115mg/ml。药物吸收不受患者性别、给药时间和重复给药影响。药物迅速由血管分布至全身,分布容积为100L。血浆蛋白结合率均为45%,消除半衰期约5小时。连续多次给药无蓄积作用。

不过,英国最新研究提示,佐匹克隆可能增大死亡风险,服用时应遵医嘱,不要超量服用,尤应注意不能自行长期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佐匹克隆片是否可以长期服用

佐匹克隆片常规剂量具有肌肉松弛和镇静催眠作用,为速效催眠药,能提高睡眠质量,延长睡眠时间,减少夜间觉醒和早醒次数。详细>>

佐匹克隆片能治疗失眠吗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右佐匹克隆片的注意事项?

右佐匹克隆片的主要成份是右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是一种非苯二氮卓类催眠药。右佐匹克隆催眠作用的确切机制尚不清楚,但认为是作用于与苯二氮卓受……详细>>

佐匹克隆片怎么服用?

现代社会,由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不少人常常夜里难以入睡,备受失眠的折磨。长期失眠,给人们带来极大的痛苦和心理负担,影响身体健康,因……详细>>

佐匹克隆和右佐匹克隆的区别是什么?唑吡坦片有依赖性吗?

失眠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一般是需要长时间改善生活方式,并且使用药物循序渐进的调理身体,来达到治疗效果的,但是有的人症状比较严重,可能……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