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小金丸的临床新用途

2014-07-20 21:08:51      家庭医生在线

小金丸由制草乌、地龙、木鳖子、当归、麝香等组成,有散结消肿,化瘀止痛。适用于阴疽初起,皮色不变,肿硬作痛,多发性脓肿,瘿瘤,瘰疬,乳岩,乳癖等症状。除了上述疾病外,小金丸对下面疾病的治疗也有一定的效果。

1.治前列腺疾病

小金丸治疗前列腺增生有良好的作用。方法:80例良性前列腺增生病人接受小金丸治疗,小金丸1.2g,口服,一日2次,疗程均为6个月。结果发现用药后,小金丸组治疗作用非那雄胺组疗效相似。

小金丸对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疼痛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将80例痰湿瘀阻型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患者采用随机、对照的方法,分为治疗组40例,对照组40例,分别给予小金丸和塞来昔布胶囊治疗,疗程4周,结果发现小金丸治疗组患者前列腺疼痛症状评分明显降低。

2.治结节性甲状腺肿

小金丸能促进肿块减轻或消退。浙江省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指出,小金丸联合优甲乐治疗功能正常的结节性甲状腺肿,疗效明显优于单用优甲乐或小金丸,且无明显毒副反应。该文发表在2013年第03期《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上。

3.治妇科炎症

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溶血性链球菌、奈瑟氏菌均有抑菌作用。

慢性盆腔炎:小金丸1.2 g口服,每日2次,20 天d为1疗程。

子宫内膜异位症:口服米非司酮10mg每日一次。同时口服小金丸(规格为0.68g)。每次1.2-3g,每日2次,每月连服10—14天,3个月经周期为一个疗程。

治慢性盆腔炎包块:口服小金丸和血宝胶囊配合外用血竭粉通过扶正消瘢法治疗慢性盆腔炎包块疗效好,复发率低。

4.治心血管疾病

小金丸2粒,一日2次,用被开水或黄酒送服,连服30天一疗程。经小金丸治疗可缓解脑血管硬化引起的头痛、头昏、耳鸣、心慌、胸闷和肢体发麻等症状,并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小金丸临床使用范围较广,不过该药含制草乌,不能长期服用,以免中毒。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金丸可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婚育、膳食、遗传等因素是乳腺发病的主要原因。这几年,发病率呈逐年上升,逐渐低龄……详细>>

服用小金胶囊应注意哪些

小金胶囊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结核病、关节炎、乳腺癌等疾病的治疗,为了能发挥小金胶囊治疗这些疾病的效果,对于小金胶囊的使用方……详细>>

小金丸的临床新用途

小金丸由制草乌、地龙、木鳖子、当归、麝香等组成,有散结消肿,化瘀止痛。适用于阴疽初起,皮色不变,肿硬作痛,多发性脓肿,瘿瘤,瘰疬,乳岩,……详细>>

小金胶囊有哪些作用

小金胶囊的主要成分有:麝香、木鳖子、制草乌、枫香脂、乳香、没药、五灵脂、当归、地龙、香墨。小金胶囊方中制草乌温经散寒,通络祛湿;地龙活血……详细>>

金匮肾气丸功效和服法

金匮肾气丸和六味地黄丸一样是补肾名方,不同的是它更适合肾阳虚服用。它有什么具体的功效和副作用?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