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复方氨酚烷胺片具有肝毒性?

2014-07-20 21:07:28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氨酚烷胺片是耳熟能详的儿童感冒药,近日有微博称,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被证明对儿童的肝肾有毒性。

复方氨酚烷胺片类的感冒药很多,如“葵花康宝”(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优卡丹”(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等几个品牌产品。但是曾有网友微博称,“优卡丹和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已经被充分证明了对儿童的肝肾毒性,一岁内禁服,六岁内慎服。但是为什么媒体还在播出他们的广告,药店也可以阻碍购买。各位大V帮忙转发吧,让媒体撤除这种残害儿童的广告吧!”

在国家食药监局最新修订的《含盐酸金刚烷胺非处方药说明》中,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被要求在此类群体中禁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对一些儿童药品(比如儿童氨金黄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说明书修改的通知,明确区分了这类产品的儿童适用年龄段,不用于1岁以下儿童,适用于1岁以上儿童 。要求说明书中删除注意事项中 “1岁以下儿童应在指导下使用”,在禁忌项中增加了 “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药监局通知中明确说明,是“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并非是因为药品出现了质量问题或严重的不良反应。

不过,复方氨酚烷胺片的副作用确实较大,主要是头痛、眩晕、心率过快等。长期大剂量服用有杀死白细 胞、造成胃肠损伤,甚至是消化道出血的副作用。对于新生儿和1岁以内等小年龄组孩子,要谨慎服药。一般儿童感冒,如果病情较轻,没有全身症状,也没持续发热多日不退,多喝水、多休息即可,不需服药,最多只需适量为孩子服用一些中成药。而情况较为严重的,如出现全身症状,高热不退,就不应再自行购买药物,而应及时送往医院交给医生诊断。

复方氨酚烷胺片属抗病毒药,不具备肝毒性,但对抗普通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在治疗上没有明显优势,所以没有必要一定要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氨酚烷胺片

【生产厂商】 吉林省吴太感康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1岁以内小儿禁用复方氨酚烷胺片

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是小儿感冒的常用药,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因……详细>>

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是不是不能用了

在国家食药监局最新修订的《含盐酸金刚烷胺非处方药说明》中,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被要求在此类群……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片为什么能治感冒

感冒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一般是由病毒引起的。复方氨酚烷胺片是许多家庭必备的感冒药,适用于缓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等于感康、快克、可立克

复方氨酚烷胺是一种常见的感冒药,有解热镇痛的作用。本品可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鼻塞,咽喉痛、头痛、发热等。并具有对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