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稳心颗粒在抗心律失常中成药中居第一

2014-07-20 21:05:54      家庭医生在线

稳心颗粒是由党参、黄精、三七、琥珀、甘松等制成的颗粒剂,在所有中西药抗心律失常常规使用频率中位居第六,中成药中居第一。具有益气养阴、活血化瘀、定悸安神的功效,临床上适用于早搏、房颤及快速型心律失常等症。

稳心颗粒分为含糖型和糖型。稳心颗粒方中的党参、三七、黄精具有改善微循环、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缺血、减轻心肌耗,降低儿茶酚胺的兴奋性,并对中枢神经具有兴奋和抑制的双重调节,从而减慢心率,同时党参的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可防止血栓形成,降低凝血因子的作用。主要作用包括益气养阴,定悸脉,活血化瘀。主治气阴两虚兼心脉瘀阻所致的心悸不宁、气短乏力、头晕心悸、胸闷胸痛,适用于心律失常,室性早搏,房性早搏等属上述症候者。由于稳心颗粒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特别适用于伴有冠心病、心肌缺血的心律失常患者。但由于稳心颗粒具有减慢心率的作用,基础心率较慢的患者应谨慎选用,以免导致严重心动过缓,造成晕厥。

稳心颗粒已作为中国第一个具有离子通道研究证据的抗心律失常、改善心肌供血的中成药应用于临床,自2002年上市以来,其应用越来越广泛,有报道,稳心颗粒治疗老年心律失常的疗效优于胺碘酮,且不良反应少。将老年心律失常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均常规治疗原发病。观察组采用稳心颗粒治疗,对照组采用胺碘酮治疗。两组均治疗4周,比较两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观察组总有效95.0%,对照组总有效77.5%,两组比较,差异显著。经动物实验,其结果表明,本品对心律失常有较好的调整,可改善微循环,并增强心肌的收缩力。

稳心颗粒是针对于心律失常等有较好的治疗效果的一种中成药制剂,不过不能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泰乐颗粒是中药吗

澳泰乐颗粒具有清热解毒、疏肝理气的功效,因此 在临床上一般用于各种肝炎的治疗,包括乙肝、甲肝、脂肪肝等等。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患上……详细>>

消银颗粒的用法用量讲解

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都应详细阅读药物的说明,这样做有利于疾病治疗,针对性选择,从而达到药到病除目的。消银颗粒该怎样服用?接下来,消银颗粒……详细>>

澳泰乐颗粒可以治疗哪些肝性疾病

肝病的患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肝性疾病的危害大,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肝性疾病,患者们一定要重视对疾病的治疗,不能因为没有什么显著的症状而忽……详细>>

板蓝根颗粒

【生产厂商】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详细>>

肾石通颗粒的功效与禁忌

肾结石,泌尿结石是这些年不少人存在的疾病,这对于人们的健康是影响非常大的疾病,很多人都想方法治疗疾病,而肾石通颗粒就能够起到清热利湿、活……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