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1岁以内小儿禁用复方氨酚烷胺片

2014-07-20 21:01: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是小儿感冒的常用药,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为复方制剂,每片含对乙酰氨基酚100毫克、盐酸金刚烷胺40毫克、咖啡因6毫克、马来酸氯苯那敏0.8毫克、人工牛黄4毫克。国家食药监局对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OTC)的说明书进行修订:对于仅用于儿童的氨金黄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删除了【注意事项】中“1岁以下儿童应在指导下使用”,在【禁忌】项中增加了“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修改说明书是应国家药监局规范药品使用范围要求的一项有效措施,并非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含有盐酸金刚烷胺的药物主要是抗流感病毒的,很多感冒药里含有这种成分。含盐酸金刚烷胺的感冒药其实都是孩子家长耳熟能详的牌子,“如葵花康宝”(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优卡丹”(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等几个品牌产品。此前,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说明书注意事项中称,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并未对该年龄段儿童用药加以明言禁止。加上此类药品售价均在10元左右,因价格不高,销量一直都不错。不过,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进入人体后,一般要通过肝脏、肾脏代谢转化、排泄清除。3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是一岁以内的孩子,肝、肾等器官发育未成熟,肝、肾功能不全,器官很容易被药物损伤,所以,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感冒90%由病毒引起,可自愈,5~7天左右病毒可以被身体自主清除,伴随感冒产生的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可能会持续14天左右,有些人的咳嗽时间可能会更长。感冒通常不需要使用抗病毒的药物,流感除外。感冒一般建议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饮食。

家长发现1岁以内的孩子有感冒症状,要直接去医院就诊,不要自己随便给孩子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氨酚烷胺片

【生产厂商】 吉林省吴太感康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是不是不能用了

在国家食药监局最新修订的《含盐酸金刚烷胺非处方药说明》中,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被要求在此类群……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片为什么能治感冒

感冒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一般是由病毒引起的。复方氨酚烷胺片是许多家庭必备的感冒药,适用于缓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片具有肝毒性?

复方氨酚烷胺片是耳熟能详的儿童感冒药,近日有微博称,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被证明对儿童的肝肾有毒性。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等于感康、快克、可立克

复方氨酚烷胺是一种常见的感冒药,有解热镇痛的作用。本品可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鼻塞,咽喉痛、头痛、发热等。并具有对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