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吸烟中毒症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

为什么尼古丁替代疗法不能广泛应用

2014-07-20 20:47:53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会降低大脑注意力,使思维变得迟钝、记忆力减退,甚至发生头痛头晕。无论从烟民自身还是周围人群健康考虑,戒烟势在必行。尼古丁替代疗法是指使用低剂量药用尼古丁替代烟草中的尼古丁,用渐进减量的方式有效帮助吸烟者摆脱对香烟的依赖,减弱戒断症状。但是,实际上,尼古丁替代疗法应用并不广,这是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导致尼古丁贴片的治疗效果不大,并不能帮助吸烟者彻底摆脱烟瘾。

首先尼古丁替代制剂,目前在整个中国都比较难买到。并且,戒烟药一般是3个月一个疗程,如果烟草依赖比较严重,则再延长1~3个月,一个疗程费用一般约1000元。

烟草中的成瘾物质是尼古丁,所以它也用于戒烟的替代疗法。但女性代谢尼古丁的速度比男性快,使用避孕药的女性和孕妇代谢尼古丁的速度比其他女性更快;因此,这便降低了尼古丁贴片和口胶等戒烟替代治疗措施的效果,还会导致女性更强烈的恶心眩晕和虚弱等不适感,致使女性比男性更难戒烟。

一项研究调查了数百名美国吸烟者,发现用尼古丁贴片帮助戒烟并不比自主戒烟效果好。这项为期5年的研究,调查了2001年至2005年间的吸烟人群或既往有吸烟史的人群,发现1/5的人在最近放弃了用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咀嚼胶、吸入剂或鼻喷剂来帮助戒烟。

吸烟是个社会问题,即使你通过使用尼古丁替代贴片戒了烟,但由于一些社会因素的存在,它并不能帮助你彻底摆脱复吸的厄运。许多烟龄较长的吸烟者尼古丁的代谢非常的迅速,这意味着目前常规使用的尼古丁贴片的剂量实在太低了。

一些烟瘾很重的吸烟者把尼古丁替代疗法当成了救命稻草,结果却发现它们并不是,于是他们就认为自己的戒烟努力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失败是注定的。研究调查了普通吸烟人群中尼古丁替代贴片的使用情况,并跟已有一些临床试验结果进行了比较。在这些临床试验中,药物组的戒烟成功率比安慰剂组高两倍甚至三倍。研究结果质疑了这些随机试验结果的可靠性,他认为入组标准的限制,如患有抑郁症的和烟瘾较轻的吸烟者往往被排除在外,使得研究结果的水分很大。

尼古丁替代制剂与吸烟时的情况有所不同,吸烟是间断式获取尼古丁,吸烟人血液中尼古丁的含量不是恒定的。在每次吸烟时,血液中尼古丁的含量会迅速增加,而这会使吸烟人产生强烈的满足感。换句话说,使用尼古丁贴片虽然不会使戒烟人由于缺乏尼古丁而出现戒断综合症,但使用者却没有吸烟时的那种满足感。而这种满足感上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使用者的使用意愿。

过于依赖药物戒烟不是个明智选择,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戒烟环境才是减少吸烟人数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尼古丁替代疗法为什么没有想象中那么有效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让人上瘾,尽管烟民们使用了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口香糖、润喉片、尼古丁喷雾剂和尼古丁吸入器(等戒烟替代物),但他们依然继续点……详细>>

为什么尼古丁替代疗法不能广泛应用

尼古丁替代疗法是指使用低剂量药用尼古丁替代烟草中的尼古丁,用渐进减量的方式有效帮助吸烟者摆脱对香烟的依赖,减弱戒断症状。但是,实际上,尼……详细>>

尼古丁的作用

香烟中的活动成分尼古丁人们把它称为肺癌促进剂。专家早已知道吸香烟能成瘾,吸烟能引起肺癌,香烟中的焦油是主要致癌物质。现在有新证据表明尼古……详细>>

新型戒烟药-尼古丁贴片

靠意志戒烟最痛苦的地方,就是烟瘾上来时难以忍受甚至抓狂,尼古丁贴片是一种香烟替代品,尼古丁贴片能够以较均衡的速度提供尼古丁,从而使血液中……详细>>

加拿大警示尼洛替尼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的可能风险

2013年4月9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关于尼洛替尼的重要安全性信息。详细>>

  • 刘复强

  • 朱伟达

  • 张炜宁

  • 王毅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