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麻醉品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美研制新尼古丁疫苗,期望帮助更有效戒烟

2014-07-20 20:48:27      家庭医生在线

国际上通用的戒烟药有尼古丁替代制剂,如尼古丁咀嚼胶、尼古丁吸入剂、尼古丁鼻雾剂和尼古丁贴片等,但是效果一般,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尼古丁疫苗,能够帮助烟民戒掉烟瘾,同时也能防止非烟民染上这种不良嗜好。

先前曾进行过类似的尼古丁疫苗尝试,但都没有成功,失败的原因是研究人员不能给吸烟者的血液提供足够多的用于抵制药物效果的抗体。早先一项名为NicVax的研究曾试图将尼古丁藏于霍乱毒素中注射入体内,此种做法是希望免疫系统能够识别并产生抗体。但问题在于尼古丁分子太小了,不足以产生足够抵制上瘾效果的强烈免疫反应。

最近,瑞典卡罗琳研究院发表报告说,该院将于明年开始在北欧3个国家展开抗尼古丁疫苗的人体比对试验,这种疫苗旨在帮助吸烟者戒除烟瘾。据瑞典媒体报道,经过10年研制,卡罗琳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瑞典独立制药公司创始人托尼•斯文逊领导下制成了这种抗尼古丁疫苗,并将其命名为“尼疫苗”。报道说,从理论上说,如果一名接受了“尼疫苗”注射的烟民抽烟,他体内因疫苗产生的抗体会作出反应,锁住吸烟产生的尼古丁,使之无法影响脑部感应系统,从而无法产生让吸烟者成瘾的愉悦感。400名接受测试者都是希望戒烟的重度尼古丁依赖者。这些人在戒烟前,首先将接受心理辅导并服用药物。之后四个月,研究人员将为一半测试者每月注射一次抗尼古丁疫苗,为另一半注射安慰剂。研究人员会在此后1年时间内观察接受测试者是否复吸。

不同于注射尼古丁或现有其他抗体的方法,威尔康乃尔医学院遗传医学系主任罗纳德•克立斯多(Ronald Crystal)尝试了一种新方法。使用一种感冒病毒来运送尼古丁抗体所需的基因。这种疫苗也能感染能生成大量蛋白质和其他化合物的肝脏。一旦该疫苗感染了肝细胞,它们就开始源源不断地生成抗体并输送到血液中。研究者表明动物血液中的抗体理论上已足够抑制尼古丁。克立斯多说,下一步将通过给对尼古丁上瘾的小鼠注射疫苗,测试其是否会影响他们通过压杆获得药物的次数,来验证以上结论。

纳米医学公司Selecta Biosciences最近公布了公司下一步的研究重点。NIH答应资助Selecta公司810万美元用于研究治疗烟瘾的尼古丁疫苗。

尼古丁疫苗对人类是否有效仍有待观察,临床实验还需要几年的时间。在这之前,还是需要依靠戒烟药和个人意志来戒烟。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研制新尼古丁疫苗,期望帮助更有效戒烟

国际上通用的戒烟药有尼古丁替代制剂,如尼古丁咀嚼胶、尼古丁吸入剂、尼古丁鼻雾剂和尼古丁贴片等,但是效果一般,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尼古……详细>>

新型戒烟药-尼古丁贴片

靠意志戒烟最痛苦的地方,就是烟瘾上来时难以忍受甚至抓狂,尼古丁贴片是一种香烟替代品,尼古丁贴片能够以较均衡的速度提供尼古丁,从而使血液中……详细>>

尼古丁替代疗法为什么没有想象中那么有效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让人上瘾,尽管烟民们使用了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口香糖、润喉片、尼古丁喷雾剂和尼古丁吸入器(等戒烟替代物),但他们依然继续点……详细>>

尼古丁的作用

香烟中的活动成分尼古丁人们把它称为肺癌促进剂。专家早已知道吸香烟能成瘾,吸烟能引起肺癌,香烟中的焦油是主要致癌物质。现在有新证据表明尼古……详细>>

京为外来工子女免费接种疫苗

北京市已陆续在全市140所打工子弟学校集中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8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可在知情自愿原则下免费接种。老年人接……详细>>

  • 姜佐宁

  • 郭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