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对乙酰氨基酚要严格控制剂量

2014-07-20 20:43:3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乙酰氨基酚是扑热息痛,泰诺百服咛泰诺林散利痛等解热镇痛药的有效成分,被很多家庭备为应对感冒发热、止痛的“看家药”。但是,对乙酰氨基酚有比较严格的用药要求,服用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

1,尽量少用。

是药三分毒,一般普通感冒如果症状较轻,多休息、多喝水,经历了一定的病程之后多能自愈。不要一感冒发热就服用对乙酰氨基酚。

2,一定要严格控制剂量和时间间隔。

FDA要求制药商生产每片或每个胶囊的对乙酰氨基酚含量不得超过325毫克。美国药品监管机构发布信息,建议停止处方和调剂单剂量含对乙酰氨基酚超过325毫克的处方药。不少公众担心部分感冒药中单剂量含对乙酰氨基酚超过325毫克还能否继续使用。

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示:美国药品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并非针对感冒药,而是限制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的量。因感冒药服用时间较短,因此这一控制措施并不包括作为非处方药的含对乙酰氨基酚感冒药。

3,勿重复用药。

一些患者为尽快治愈,不惜多种相似药物并用。这一情况在我国尤其值得关注,因为我国有一类特殊的剂型——中西药合剂,就是中成药中添加了西药成分。如果重复用药,可能出现严重肝、肾毒性。“几种解热镇痛药一起用,只增毒,不增效”。

肝损伤是对乙酰氨基酚的已知不良反应,过量使用、长期用药和用药期间饮酒会增加其肝损伤风险。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日常监测未发现使用含对乙酰氨基酚药品存在导致严重肝损伤的突出风险。

4,不可与酒同服

对乙酰氨基酚在体内与酒精相遇,可以使对乙酰氨基酚有毒代谢物过量产生,严重时可导致肝坏死。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OTC药品中,其药品说明书上都注明了“服用本品期间禁止饮酒”或“本品不能与酒及含有酒精的饮料同服”的警示语。如需饮酒,也至少得与服药时间间隔三四个小时。

很多人在过量饮酒后感觉头疼,此时会服用一颗止疼药来缓解头痛,而止疼药里多半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就会加重肝脏毒性。服用该药同时饮酒,比没有饮酒时的毒性大很多很多倍。

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千万不能同时饮酒,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清楚药物的成分和剂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口服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单位剂量限制在325毫克问答

2011年1月13日,FDA宣布正在要求生产商对口服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的处方药进行限制,每片(每粒胶囊或其它剂量单位)中对乙酰氨基酚的……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

【生产厂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增加黑框 警告强调对乙酰氨基酚处方药可能会导致严重肝功能衰竭

一、药物安全公告详细>>

FDA限制对乙酰氨基酚应用 超量服用有风险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近日发出公告,限制医生对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感冒药的临床应用。FDA表示,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详细>>

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Ⅱ)(散利痛)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