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保和丸的功效和禁忌

2014-07-20 20:38:10      家庭医生在线

保和丸具有消食,导滞,和胃的功效。临床上用于食积停滞,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等症状。在中药消导剂中,保和丸属于平缓消导剂 ,除了上述症状,也可用于慢性胃炎消化不良,以及婴幼儿因食积、乳积所致的腹泻、溢奶等症。

保和丸名称的由来:

之所以叫做“保和”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它虽由消导药为主组成,但作用平和;二是它能消积和胃,胃腑以通为和。该药现在为临床非处方药,也有蜜丸、水丸,浓缩丸等不同剂型。

保和丸的组成:

保和丸是由山楂、神曲、半夏、茯苓、陈皮、麦芽、连翘、莱服子等中药组成

1.山楂和神曲:山楂为主药,以消一切饮食积滞,尤其善消肉食油腻之积,神曲消食健脾,善化谷食陈腐之积,两者合用具消除肉食油腻积滞、除胀醒脾和胃之功效。

2.莱服子:消食下气,能除面食痰浊之滞。

3.中医认为“人有食积,必生痰湿”,因此,方剂中用半夏、陈皮燥湿化痰,理气和胃,再用茯苓健脾利湿使湿有出路。

4. “食积日久则易生热”,故方中又用连翘清热散结,这样保和丸即具有消食化滞行气和胃,又有清热散结之功效。

5.麦芽健脾开胃而消面乳之积。

保和丸的服用禁忌:

1. 饮食宜清淡,忌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保和丸没有专门供给小孩子吃的剂型。如今厂家出的都是200粒一瓶,每粒如小梧桐籽大小,不大适合一两岁的小孩子吃。

5.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保和丸的确有健胃消食之功效,但是体虚无积滞者不宜服。若长期出现食积等胃肠道不适,要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和丸可预防内热型小儿发热

小儿发热是临床最常见的小儿疾病,其中有一部分是由于食积内热所致,这部分的孩子通常表现是舌苔厚、大便干、肚子胀、食欲不好、经常嗓子红肿发炎……详细>>

加味保和丸的功效作用

加味保和丸是由保和丸的组方变化而来。和注重消食导滞的保和丸不同,加味保和丸增加了白术、枳壳、枳实、厚朴、香附等中药,在消食的同时还有健脾……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越鞠保和丸

任何疾病都需要药物来治疗,但是药物却不是一般的东西,不是随便就可以用的,用药需谨慎,用药需安全。只有正确服用药物,才能收到应该有的功效……详细>>

食滞用保和丸效果好不好?

春节假期暴饮暴食,导致不少人出现食积停滞,腹胀、消化不良等情况,保和丸由焦山楂、六神曲(炒)、半夏(制)、茯苓、陈皮、连翘、炒莱菔子、炒……详细>>

越鞠保和丸应该怎么吃?

越鞠保和丸,是丸剂中成药,具有舒肝解郁,开胃消食的功效,常用于气郁停滞,倒饱嘈杂,胸腹胀痛,消化不良。之所以叫做“保和”原因有两个:一是……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