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治疗痔疮的注意事项

2014-07-20 20:33:2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占了治痔领域膏剂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根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统计数据,马应龙系列产品在痔疮药品零售市场的份额超过40%,成为治痔领域的第一品牌。虽然马应龙麝香痔疮膏“价廉效好”,但是使用的过程中还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1、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的使用要分“内”和“外”

痔疮一般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种。由于外痔发生在肛管齿状线以下,位置比较浅,所以将痔疮膏直接涂抹于患处,就可以起到缓解症状的目的。而内痔发生在肛管齿状线以上,位置比较深,所以使用痔疮膏治疗内痔的时候,要用注入器等辅助工具将软膏注入肛门内,这样才能使药物更好地发挥作用。当出现痔疮便血肿痛时,可将药品本身配备的注入管轻轻插入肛门内,再向里面挤入2克左右药膏。

2、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的使用要辩证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适合于治疗湿热型的痔疮,湿热型的痔疮宜清热化湿,凉血止血。可服地榆槐角丸、肠风槐角丸、脏连丸等;外用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属瘀滞型的,宜活血祛瘀。可服痔疮内消丸、少腹逐瘀丸,消痔丸等;外用痔疮膏、化痔栓。属血虚型的,宜补血止血。可服归脾丸、阿胶补血膏等;年老体虚,痔核脱出难以回复者,可服补中益气丸

3、马应龙麝香痔疮膏要便后涂抹

在使用痔疮膏的时候,为了避免痔疮膏遭到粪便的污染,建议在便后清洗肛门后再使用。清洗肛门最好用淡盐水,这是因为淡盐水的高渗作用可以缓解痔疮引起的水肿,尤其对于外痔涂。抹痔疮膏之后,软膏可能会污染内裤。为了干净卫生,部分软膏的包装内会附有卫生护垫,将护垫粘贴在内裤上,就可以避免污染衣物。如果软膏没有附带卫生护垫,建议可以将药棉叠成大小合适的方块状贴在肛门处。

4、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孕妇禁用

痔疮膏内含有的麝香、冰片会对胎儿的发育不利,甚至引起流产。麝香内含麝香酮、胆甾醇、甾体激素样物质等 ,其中麝香酮为主要成分。有兴奋神经系统,呼吸中枢和心脏的作用,可使呼吸、心跳加速,还能促使各腺体的分泌,有发汗和利尿作用,其水溶性成分有兴奋子宫作用,可引起流产。

5、马应龙麝香痔疮膏不能应用于其他部位

痔疮膏可化淤通血,有止痒收敛作用,因此有不少女性将其用于祛青春痘、除黑眼圈以及瘦腿。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眼部皮肤较薄,使用痔疮膏可能会对眼部造成损伤,导致眼周皮肤红肿、过敏等。如果不慎进入眼睛,会造成眼角膜、结膜损伤发炎。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由麝香、珍珠、琥珀、牛黄等中药制成,用于湿热瘀阻所致的痔疮。使用过程中,必须注意上述事项。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治疗什么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由麝香、珍珠、琥珀、牛黄等名贵中药制成,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的功效。通过多年临床应用发现,它除了能治疗痔疮……详细>>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还可治疗哪些疾病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由麝香、珍珠、琥珀、牛黄等名贵中药制成,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的功效。通过多年临床应用发现,它除了能治疗痔……详细>>

孕妇可以用马应龙痔疮膏吗

马应龙痔疮膏详细>>

马应龙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184位

马应龙是肛肠治痔领域第一品牌,是经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2014年6月25日,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世界品牌大会”上发布了20……详细>>

麝香痔疮系列

【生产厂商】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陈小岚

  • 范小华

  • 李一兵

  • 张胜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