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扁平疣寻常疣传染性软疣玻璃膜疣生殖器疣

谷维素也叫美容素

2014-07-20 20:25:19      家庭医生在线

谷维素被称为“美容素”,是从米糠油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天然物质,属维生素类。服用谷维素除可改善皮肤色泽,防止皮肤皲裂外,还能治疗脂溢性脱发,颜面落屑性湿疹、雀斑等。

谷维素的美容机制:

谷维素具有肌肤靓丽润白的功效,是护肤品原材料来源。谷维素是大米中特有的成分,被称为“美容素”,是植物行的黑色素抑制剂,性质温和,副作用,能减低黑色素细胞活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运转和扩散,缓解色素沉着,淡化蝴蝶斑,静肤色。据药理研究,谷维素具有降低毛细血管脆性,提高皮肤微血管循环机能作用,使皮肤温度增高,脸部和四肢表面的血流量增加,进而防止皮肤被裂和改善皮肤色泽。

每个女人都会经历更年期的“恐惧”,女人一旦进人更年期后就要面临各种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皮肤越来越干燥、松弛。因为皮肤组织会随雌性激素的减少而逐渐的衰退,且皮肤的颗粒层也会慢慢萎缩甚至于消失。还有皮肤的结缔组织因失去弹性而让储存水分的功能减退。皮肤瘙痒、老年斑、白斑、血管瘤、老年疣等等都是女性更年期的临床症状表现。谷维素联合维生素E还可治疗更年期皮肤病,如颜面落屑性湿疹、雀斑等。

谷维素用于美容的历史:

日本将谷维素应用于食品己有20多年历史。1987年7月日本33家食品企业聚会研讨健康食品的发展,并于次年2月再次开会,会后达成共识的功能食品原料有35种,谷维素列为第15种,其主要功能为抗氧化、抗衰老。1991年,日本功能性食品联络会公布的关于功能性素材开发现状的报告,谷维素列入第七类。1994年,日本卫生学会发布食品添加剂基准规格,将谷维素列入抗氧化剂等。

我国则是1970年才开始生产谷维素的,虽然已近40多年,但还是仅仅局限于医药工业领域,在食品行业特别是功能性食品方面还没有充分开发应用。

谷维素的来源:

谷维素主要存在于米糠油及其油脚中,米糠层中谷维素的含量为0.3~0.5%。米糠在加温压榨时谷维素溶于油中,一般毛糠油中谷维素的含量约为2%~3%。其含量随稻谷种植的气候条件、稻谷品种及米糠取油的工艺条件不同而略有差异,寒带稻谷的米糠含谷维素量高于热带稻谷;高温压榨和溶剂浸出取油,毛油中谷维素的含量比低温压榨高。在诸多植物油料中,如玉米胚芽油、小麦胚芽油、稞麦糠油、菜籽油等,以毛糠油谷维素含量最高,所以谷维素大都是从毛糠油中提取。

想要美容,除了适量使用谷维素改善皮肤外,还要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态对待生活,安排适当的运动如慢跑、瑜伽,科学的合理安排自己的营养摄入。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轻度失眠,试试谷维素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工作压力的日益增大,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出现了问题。表现为入睡困难或是睡眠质量差。这时候,适当服用谷维素可能帮助……详细>>

这种药除了治病还能美容

谷维素可从米糠油,胚芽油等谷物油脂中提取出来,是阿魏酸与植物甾醇的结合脂,属于维生素类物质。谷维素主要作用于间脑的植物神经系统与分泌中枢……详细>>

谷维素片的作用

谷维素常用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经前期紧张症及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近年临床应用表明,谷维素治疗以下几种胃肠道常见疾病也有较好效果。详细>>

适量服用谷维素有助于睡眠

谷维素系阿魏酸与植物甾醇的结合酯类,存在于诸多植物油料中,如玉米胚芽油、小麦胚芽油等。临床上常用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更年期综合征,除此以……详细>>

谷维素治胃病有效却几乎无副作用

谷维素常用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经前期紧张症及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近年临床应用表明,谷维素治疗以下几种胃肠道常见疾病也有较好效果。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