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利巴韦林颗粒的药理作用是哪些

2014-07-20 14:18:45      家庭医生在线

利巴韦林颗粒适应症状 :

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带状疱疹单纯疱疹,皮肤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

利巴韦林颗粒,是药品名字,外表是白色颗粒状,主要是治疗呼吸道病毒,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同时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利巴韦林颗粒主要成份为利巴韦林,其化学名称为1-β-D-呋喃核糖基-1H-1,2,4-三氮唑-3-羧酰胺。

①幼儿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

②甲型、乙型流感和副流感病毒感染

流行性出血热

④利巴韦林颗粒可治单纯疱疹。

⑤麻疹、腮腺炎、水痘、带状疱疹等。

利巴韦林颗粒适用于以下人群:

1、定期进行血常规(血红蛋白水平、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血液生化(肝功能、TSH)检查,尤其血红蛋白检查(包括在开始前、治疗第2周、第4周)。对可能怀孕妇女每月进行怀孕测试。

2、严重贫血患者慎用,有地中海贫血、镰刀细胞性贫血患者不推荐使用利巴韦林。有胰腺炎症状或明确有胰腺炎患者不可使用利巴韦林。具有心脏病史或明显心脏病症状患者不可使用利巴韦林。如使用利巴韦林出现任何心脏病恶化症状,应立即停药给予相应治疗。

3、肝肾功能异常者慎用利巴韦林颗粒。肌酐清除率<50ml/min的患者,不推荐使用利巴韦林。

4、利巴韦林对诊断有一定干扰,可引起血胆红素增高(可高达25%),大剂量可引起血红蛋白降低。

5、尽早用药,呼吸道合胞病毒性肺火病初3日内给药,利巴韦林不宜用于未经实验室确诊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患者。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利巴韦林颗粒的注意事项

利巴韦林颗粒适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皮肤疱疹病毒感染。详细>>

利巴韦林片的药理作用主要是哪些

1、药理广谱抗病毒药。体外具有抑制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甲肝病毒、腺病毒等多种病毒生长的作用,其机制不全清楚。本品并不改变病毒吸附、……详细>>

肾石通颗粒的药理作用

中医学认为,泌尿系结石属于“石淋”、“腰痛”范畴。其病因病机主要是饮食不节,脾失健运或胃气虚弱,膀胱气化功能失常,湿热内蕴,郁而化热,煎……详细>>

醒脾养儿颗粒药理作用

醒脾养儿颗粒具有健胃消食、养血安神、实肠止泻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小儿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等疾病的治疗,有比较显著的治疗效果。……详细>>

服用利巴韦林颗粒有什么禁忌与注意事项

支气管炎发病时间短、症状明显,若不及时治疗,支气管炎疾病会反复发作,影响健康。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利巴韦林颗粒治疗支气管炎。那……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